坐禪—與自己的心好好相處

 圖:沈仲怡  文:徐嘉敏  2019/6/6     5078


斷食,平安禪,禪修,坐禪,專注,繞境,白沙屯媽祖,

今年5月14日,我帶著很平常的心來到靈鷲山參加3日斷食平安禪,心想我都能挺過白沙屯媽祖繞境的急行軍徒步400公里,和今年剛結束的兩百多公里十天徒步進香,既然這樣的艱難辛苦我都能做到,簡單的斷食有什麼困難的?!

但我承認這是一個很有挑戰的課題,斷食第二天,整個陷迷茫,吐了三次還帶了少許的血,但我並不畏懼。在禪堂中,法師說坐禪途間若出入頻繁會被請出去,代表不適合這樣的斷食,我出入了兩次後,告訴自己不該這樣,最辛苦的徒步進香都能撐過去,怎麼可以在這裡臨陣脫逃呢!第三次吐我竟然把吐物往肚子裡吞,只因想著若再開門出去就第三次了,這樣是不是會被視為不適合而被請出去呢…

禪坐真的是不簡單,放鬆、專注、覺知、聆聽寂靜,這是人人都適合學習的四步驟。

法師專注地教導心道法師的禪法,深怕我們學錯了,用心一遍又一遍覆誦著,真心的佩服她們,能培養出這樣的耐心與專注!

下山後的我們,也希望能繼續學習更多坐禪四步驟的要領,我相信不是只用在坐禪上,社會上也可用到。此外,禪修時的禁語攝心也很棒,提醒我們要好好愛自己,好好跟自己的心相處,多聽聽自己的心。

斷食,平安禪,禪修,坐禪,專注,繞境,白沙屯媽祖,看到那群為我們準備精力湯的老菩薩,我哭了⋯⋯因為感動與感恩!就如同我繞境徒步那十天,很多人默默的付出與奉獻,為我們準備豐盛的早午晚餐,一路的相隨著。後來我默默許下心願,願在我有能力、體力、時間下,也要不斷去做善的循環。

聽著法師說洗紅蘿蔔的辛苦,心想禪修期間或許也可以用一點時間讓學員去體會,親手去洗洗看,相信這也是一種修行,做了之後或許會有更多的生力軍自動加入,因為起了歡喜心!

再次感謝所有的法師和護持者,感恩。

20190517~19 基礎斷食禪三學員 徐嘉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