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心」,和自己隨時隨地在一起

 圖:沈仲怡  文:王禪靜  2019/5/30     6546


靈鷲山,心道法師,世界和平高峰會議,禪修,打坐,坐禪,宗教,斷食,基督徒

五月份基礎斷食禪三圓滿解關。不論是初學還是參學多次的學員,對平安禪四步驟仍有許多困惑想突破,指導法師廣純法師提醒大眾:「不管是慢走、快走或四步驟,任何一個方法,都有一個最重要的核心——目的是什麼?」

不妨讓我們藉由學員的分享,來看看修習平安禪四步驟過程中可能會經歷的困惑,以及法師又是如何來解答的。

繁亂的思緒
第一位分享的學員楊志信本身是位基督徒,由教友介紹而來;第一次體會禪修,沒有分別心又好奇的他,帶著喜悅的面容分享:「我的感觸是,禪修不是一個宗教。它可以淨化我的身心靈,讓我完全地放鬆——這是我這過去二十四年來從來沒有體驗過的。但在第二天坐禪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思緒很多、很亂,多到晚上睡不著覺……希望回去之後有機會好好磨練這四個步驟,慢慢更熟悉、深入。」

不腳痛的煩惱
吳靜宜沒有許多人都深感困擾的「腳痛」,但在禪修中時常有睡著的煩惱:「去年來禪修,每一支香我都睡著,好辛苦,我總是期待下一支香不要再睡著了。雖然去年禪修只學了一點皮毛,對我來說還是有很大的收穫!我不是一個很開朗的人,學禪修後覺得心很安定、人很滿足,看到花草世界都好像在極樂世界一樣,非常快樂。希望可以常常來禪修,但先生時常擔心我出家,所以我決定先把自己安定好、照顧好家裡。發了心願後有很多助緣出現,也慢慢地帶先生一起來參與。這次第二次參加禪修,進步了很多,坐禪、行禪都比去年更放鬆。在這裡也鼓勵大家繼續下去。」

「空」是對的嗎?
開口有些哽咽的學員徐麗雪,因父親生病報名法會而與靈鷲山結緣。她參學禪三的強烈動機,是為了當志工而起念:「為了參加斷食禪三,一個月前我就開始認真地練習盤腿及斷食,可是上山來了,一盤起腿,哇!腿、腰、肩膀都還是痛。我心想︰怎麼做了這麼多準備都沒有用?但我還是跟著法師的引導一步一步練習。雖然第一個步驟調息練到現在還是沒有揣摩出來,但我覺得我的心在,所以一定可以練起來!」「平常在工作狀態時,我要思考很多事情,速度要很快;斷食禪修的這三天,我的心很靜,竟然沒有想到任何關於工作的事情。我在想說︰『空』是對的嗎?……我一直在跟自己對話,但法師說要禁語、不要跟自己對話,我就慢慢地把這些放下來。」

靈鷲山,心道法師,世界和平高峰會議,禪修,打坐,坐禪,宗教,斷食,基督徒

目的只有一個︰帶出覺知
無論在參禪過程中是否有參不透的步驟,或煩惱自己的紛雜思緒,指導法師廣純師提醒大家:「不管是慢走、快走或四步驟,任何一個方法,都有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其實開宗明義就說了,目的是什麼?就是專注、放鬆、覺知。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事?因為大家都找不到自己的心,所以藉由不同的方式來找心,如打坐、行禪、功法、喝蔬菜汁等,都是要把我們的覺知帶出來,目的就只有這個。看每一個當下,是不是符合這三個要件?如果有,就是有在做這個功夫。」

「這三天,目的是讓大家能夠歡喜、喜歡禪修!這個方法對我們來說不是那麼困難,是輕鬆的、自己就能做得到的。喜歡之後,在生活當中,走路、吃東西、睡覺、上座都可以,任何時間都可以,找到方法的時候,其實你隨時隨地都跟你自己在一起,它從來沒有消失過、你也從來沒有遺失過它,只是很多的時間我們都是在打妄想,很少跟自己在一起,都是妄想、執著,所以失去自己的真心、迷失自己的本源。因為這樣,才會用不同的方便跟善巧引導大家,去看見我們自己獨一無二的真心——這是很棒的,只是還沒有找到而已。」

禪修非宗教,參出獨一無二的真心
心道法師曾說道:「我的夢想,是幫助年幼的佛教徒,去體驗那些在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印度教與其他偉大宗教傳統中的美麗與靈性;同時,也協助那些屬於不同宗教的年輕信徒們,來探索與欣賞佛教獨特的一面。」(註︰引述自心道法師在世界和平高峰會議中的演說)

廣純法師更為禪修的意義補充說:「禪修不是任何宗教,它就是找到你本來遺失的東西,透由方法把它清出來、把這個心的明鏡清乾淨,回復到你原來的自己,就這麼簡單!因為我們總是要找到自己,生命才會有價值、有意義,才知道活在這世間的目的在哪裡?你不會徬徨,也不會覺得生命沒有意義,你就會很珍惜,每一天都是很快樂的;因為你只要轉念,所有的想法都是快樂的。希望大家有機會給自己更長的時間來學習禪修,我們要再接再厲!」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