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一起行動 對抗空氣汙染

 圖:ashliu在Pixabay上發佈  文:首覺  2019/6/5     3885


空氣汙染,靈鷲山,心道法師,世界宗教會議,生態危機,全球共同行動對抗空氣汙染,世界環境日

每年的6月5日是國際公定的「世界環境日」,聯合國在今年提出的主題是「全球共同行動對抗空氣汙染」,希望透過公眾的努力以消彌越來越嚴重的全球空污問題。

靈鷲山心道法師於2018年世界宗教議會上提出靈性生態學檢視生態危機的深層根源,均來自貪、嗔、癡、慢、疑這五毒,遂提出靈性生態學概念,他說,唯有透過懺悔,靈性覺醒,才有共振萬物的能量;並以古文明毀滅為鏡,轉化負面與貪婪的態度;學習原住民的靈性生態智慧,作為生活法則與生命態度;因此人們要開始面對空氣汙染問題之前,必須先明瞭全球空汙的主要來源。聯合國環保戶規劃署的專家們就把空氣汙染源歸納如下:

首先是家庭。人們為了烹飪、取暖和照明,在室内燃燒石化燃料、木材和其它生質燃料所排放的廢氣是家庭空氣汙染的主要来源。每年,室内空氣汙染造成約380萬人死亡,其中多數的死亡都發生在開發中國家。

其次是工業造成的汙染。在許多國家,能源使用是空氣汙染的主要成因,尤其是燃煤發電造成很嚴重的汙染,其次則是柴油發電造成汙染。另外,化工業和採礦業的製程與使用溶劑也會造成環境很大的汙染。

另外交通汙染也是不可忽視的問題。全球交通運輸業的碳排放量佔到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一,而且比例還不斷在上升中。交通排放每年造成40萬人死亡,其中最大的汙染源頭是柴油引擎排放的廢氣。

再來則是農業造成的汙染。農業的兩大汙染來源為:牲畜排放的甲烷和氨氣,以及農業廢棄物燃燒的排放物。在加速地球暖化方面,甲烷是比二氧化碳威力還要強大的溫室氣體,全球约有24%的空汙廢氣是來自農業、林業等。

人類如果想要減少農業空氣汙染的最好方法就是,人們可以轉向以蔬食為主的飲食習慣,減少浪費食物,農民則可以通過使用更好的飼料來減少牲畜產生的甲烷。

最後是減少廢棄物。露天燃燒垃圾及垃圾掩埋場是製造有害化學廢棄物,增加空氣汙染的來源,因此如何加强固体垃圾的收集、分離和處置減少需要燃燒或掩埋的垃圾,將有機垃圾分離出來,並將其進行堆肥或轉化為生物能源可提高土地肥力。耴給能夠減少三分之一的食物損失或浪費也能改善空氣質量。

當然並非所有的空氣汙染都是人類造成的;毫無疑問人類是所有汙染源的罪魁禍首。

以上有關空氣汙染的內容,雖然看起來驚人,但是只要我們願意面對做出改變,空氣汙染可以逐步克服的。終究空氣汙染至關重大,卻沒人能倖免的。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