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雙修的善循環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9/8/2     4481


志工,法工,春安居,禪修,敲鐘,心道法師,坐禪

學習是禪,服務也是禪
「去年我上山參加禪三,看見護關法工我心想︰他們好厲害,一定禪修經驗很豐富,才能來護關。心生羨慕、嚮往,心想︰有一天我也要來護關!」從事護理師工作的法工師姐笑說︰「雖然我沒有很厲害,但今年我就來護關了。」

「擔任護關法工,我對自己的要求是︰要把自己維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因為來這裡就是照顧大家,讓大家可以安心禪修、好好學習。」那如何把自己維持在一個很好的狀態呢?「我就是用心道師父教導的方法︰第一是放鬆。放鬆了心情也輕快、愉悅起來,也就容易專注;再來是覺知清楚自己當下的狀態,自己的職責與工作。」

「對我來說,上山當法工是服務也是學習,是付出也是享受;也常有機會跟著學員們一起禪修,尤其法師說這一班的學員們很精進、很安定,我覺得好榮幸,可以和大家一起學習。唯一的差別就是法工不禁語。有天在休息區遇到其他志工,我就很開心地和他們聊天;晚上打坐時,我覺察到自己的心是浮的……我體悟到︰真的要好好守護好我們的根本,一不小心就疏忽了。」

敲鐘是法工的工作內容之一,「我會擔心敲的力道是否合宜?會不會太小聲或太大聲?最怕的是萬一不小心把鐘摔到地上那就糟了……我有壓力。」怎麼辦呢?「我就在每次敲鐘之前先做兩分鐘呼吸法,吸氣、吐氣,把心靜下來之後再敲,就不會出錯。」

「能夠來參加禪修、護持禪修是非常有福報的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擔任法工是我的一份護持之心,很歡喜。」

擔任法工,學習更深
另一位法工師姐分享說︰「之前每次上山禪修或上課,結束時都會填寫擔任志工的意願調查表,因為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能上山擔任法工,所以每次我都勾『宣傳』(幫忙宣導禪修課程)。既然勾了就要做到,所以每次只要我報名禪修課程,一定會帶兩個新學員一起來上課。」

今年初的春安居,她參加21天禪修,「這21天真的收穫莫大法益。」之後她還邀請朋友和一起禪修的同參們到家中聚餐,分享禪修心得與感悟,讓其他還沒接觸禪修的朋友更了解禪修,也更有學習的意願;此外,「我覺得講堂秘書師兄師姐們更容易接觸到許多信眾。」於是她主動和講堂秘書師兄師姐們分享學習禪修的種種好處和真實的改變,鼓勵他們把這些訊息與更多人分享,鼓勵更多人來報名禪修課程。

「禪修帶給我的改變,我的先生和女兒感受最深。我不再像以前那樣管他們、念他們,他們在家裡的戒備心也慢慢放下了,我對他們不再造成壓力,先生覺得我去禪修很好,女兒也開始願意把很多事情告訴我。現在就算我在旁邊,女兒和男朋友講電話也完全不避諱,因為我就是靜靜地聽,不會有什麼反應。師父說佛法要運用在生活上,行住坐臥都是禪,真的是這樣。」

「這次擔任法工我有兩個體悟︰一,禪修學員真的很幸福。二,當法工一方面是服務,一方面也是學習。禪修、聽經聞法我們也同時參與,只是因為法工的身分、職責,在學習時格外有一種警醒、覺知︰什麼時候該敲鐘了,什麼時候該開門、開燈,準備法師的茶水……擔任法工可以學習到更深的東西。」

「歡迎各位禪修學員們多回山擔任法工,讓法師不必為每次禪修課程的法工人數不足煩惱,而可以精進辦道、利益有情。」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