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深處有故鄉

 圖:蘇蔓  文:蘇蔓  2019/5/9     7446


靈鷲山,心道法師,記憶,艾倫.狄波頓,文藝復興時期,達文西,心理學,被遺忘的時光,心靈

暮色漸濃的台北街頭,華燈初上、車流滾滾。我在人潮中捕捉過往的記憶。

過去的我因忙於工作,對日常無感。開始對日常產生興趣,是在工作陷入低潮,心情無處寄放時。但頭腦告訴我,這只是短暫的轉移與逃避,一切終將回到現實,然而事實卻是,我從此戀上日常之美,喜歡一個人漫無目的在街頭行走、喜歡在四時皆風情的不起眼巷弄微醺淺醉、喜歡在市井深處尋找庶民美食…。

美國作家亨利.米勒說:「紐約是個即使大富豪身處其中,也會覺得自己不幸的城市;而巴黎卻是即使身無分文,也能令人感受到幸福的城市。」我要說︰「台北是座即使你一無所有,也會被快樂充滿的美麗城市。」

那段因苦悶而踽踽獨行的日子,我卻在台北的日常中得到最豐富的擁有。

直到有一天我搬離住了大半輩子的家,舊時光就像是遠山的回音,不斷在耳畔迴響,揮之不去。為重溫舊夢,再親老家芳澤,我回到離老家不遠的社大上課。有次在往返老家與新家的旅途,對面座位一位老紳士的穿著像極了父親在世時的打扮,我對父親的思念瞬間被點燃。

父親因為從事生意工作,加上天生對美有獨特的品味,一向很注重穿著,母親就曾笑說父親比女人還愛漂亮。但父親除了打扮自己,也很注意母親及我們幾個孩子的穿著,直到念大學,我的衣服還是父親親自挑選,我也就理所當然以為別人家都是這樣,直至某次跟朋友聊天,才知道這位朋友家是母親幫孩子挑選衣服。父親是在我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才不再幫我買衣服,但還是常常拿錢給我,叫我自己去買喜歡的衣服,不要穿得太隨便。

英倫才子作家艾倫.狄波頓在《無聊的魅力》書中寫道:「霍普(註︰美國寫實主義畫家,以描繪寂寥的美國當代生活風景聞名)對汽車與火車頗感興趣,他深深著迷於人在旅程上似乎特別容易陷入的那種內省情緒,他喜歡捕捉火車穿越一片原野時,瀰漫在空空蕩蕩車廂裡的那種氛圍……於是我們覺得自己彷彿脫離了尋常的自我,而得以接觸到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不會浮現的思緒和記憶。」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達文西則說:「自然賜給我們以好的記憶,使一切事物經歷的時間比實際存在的時間還要長久。」

是的,在每次上課來回兩個多小時的往復之道,我都彷彿搭上時光地下鐵,回到許多已經被忘卻的舊事,心頭不自覺溫暖了起來。

然而,在未來主義者眼中,緬懷昔日行為是避世的過去主義者。不過根據心理學家研究顯示,懷舊並不會破壞人格的完整性,相反的,適度懷舊可以讓我們將記憶中的美好情緒儲存起來,讓我們的身心更健康,幫助我們在日常中,可以經由這些回憶改善當下的心理感受,以更正確、更感恩的態度面對周遭的人事物。而靈鷲山心道法師亦言,「有好心情,就有好命運」。

走筆至此,我的心中又響起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是誰在敲打我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

懷舊,讓我回到心靈的故鄉,遇見好心情!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