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的心,找到家—記電影《寄生上流》

 圖:Andy Fu  文:劉湘吟  2019/8/6     4806


寄生上流,韓國,生命,幸福家庭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看完不久前奪得第72屆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韓國影史上第一部獲此殊榮的電影《寄生上流》,心中似乎自然而然浮現托爾斯泰的這句名言。

住在半地下室的一家四口

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好看在於人物塑造豐滿、演員表現整齊、情節緊湊多變,讓觀眾彷彿坐雲霄飛車,隨著看似荒誕卻又合情合理的劇情推演忽喜忽悲、一會兒笑一會兒又想哭……它也讓人想起去年獲坎城金棕櫚大獎的《小偷家族》,一樣是以社會中下階層家庭為主題,深入刻畫人性、探討社會議題,在韓國上映時就創下高票房、引發社會熱議,日前在台灣、香港上映時也創下極佳票房與口碑,甚至被封為「2019年必看電影」……這其實並不奇怪,因為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和香港,對於社會貧富差距、(新)資本主義全球化的生存痛苦都是心有戚戚焉。

在首爾半地下室的簡陋斗室裡,住著基澤和太太忠淑、兒子基宇、女兒基婷一家四口;基澤投資「台灣古早味蛋糕」失敗,太太也失業,兒子大學落榜四次還在繼續考(因為非第一志願名牌大學不念——這反映了現今韓國產業結構的問題︰大財團勢力壟斷各個大小產業,使得所有人都拚命要擠進大公司,社會上也以「是否進入大財團工作」為成功的衡量標準)。一家人並非不努力,只是工作實在不好找,即使全家一起折披薩盒打零工,要維持生活也不容易。

這個困局由於基宇念大學的同學造訪而有了轉機︰在有錢人家裡當家教的同學因為要出國做交換學生而找了「比較安全」的基宇替他代班。當然這必須欺騙雇主自己是名牌大學的大學生才行。為了生活,這樣的欺騙似乎可以理解。當基婷幫哥哥做出假以亂真的在學證明時,觀眾們的心都還是趣味的、歡樂的。

其實,不對的事情只要開了一個口子,就會不斷感染、擴大、惡化……

大雨之夜迸發的真相

基宇來到IT新貴位於山坡上、由著名設計師設計、像美術館一般的豪宅面試時,彷彿看到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同一座城市裡,這個家和自己的家,就像天和地一般不同。「水往下流,人往上爬」,生存的本能,讓基宇謊稱妹妹是國外大學藝術系高材生,成功引介妹妹成為這家小兒子的家教。上流社會的生活真是太美好了啊!而且一家人真的需要工作和收入,於是之後這家人連連發揮才智,巧妙地把司機和管家都趕走、讓基澤和忠淑接手工作。然後一家四口都有工作了,雇主是同一對夫妻,但工作時彼此裝著不認識——就是這麼奇葩的一家人。

基澤一家四口,寄生在IT新貴一家四口身上。看似美好的境遇,有時會令基澤一家人暈陶陶地忘乎所以;在雇主一家人出門露營的晚上,基澤一家人快樂地享受豪宅,飲美酒、啖美食,覺得自己也像上流階層了,開始「善良」起來,關心被他們陷害的司機應該找到更好的工作了吧?……此時基婷說︰「不要關心別人了,我們最該關心的是我們自己!」忠淑更犀利地挑明,「我們就像蟑螂,燈一亮就馬上躲到桌子底下去」——一種難言的辛酸泛起在每個觀眾心中。對於這家人,你既愛不起來也恨不起來。他們不是壞人,但哪裡出問題了?

大雨的夜晚,前任管家突然造訪,卑微地祈求讓她回地下室取來不及帶走的物品,這才又揭開另一個驚人的真相……驚魂未定,意外接二連三,大雨使雇主一家的露營計畫泡湯,連夜返回,基澤一家四口連忙收拾現場,不知不覺又自然而然地,犯下的罪惡也愈來愈多……

最後,基澤和兒子、女兒終於「逃」出豪宅,回到自己位於半地下室的家。滂沱大雨淹沒了家宅,人們拚命搶救財物,馬桶不斷噴出穢水,閃爍不定的燈光……這幅景象,如末日般令人悽惶、沉重。而此時,雇主家的小兒子正在自家庭院的帳篷裡露營。天亮了,基澤和兒女與其他鄰居們睡在體育館避難,那邊雇主夫婦臨時決定為小兒子辦個「快閃生日派對」;基澤和兒女在體育館發放的賑災物資堆中撿選衣服,對照雇主夫人開心地在華麗更衣室挑選衣服的鏡頭……社會階級的差別,是即使生活在一起,卻完全是兩個世界。

社會應該是這樣的嗎?

寄生上流,韓國,生命,幸福家庭多一點點對彼此的尊重
即使仰賴雇主生活、感謝雇主,並不能抹煞掉一個人身為「人」的基本尊嚴與感受。雇主一家並不是財大氣粗、不尊重別人的人,但社會階級使他們自然而然有盲點、有無法接受的事——那就是常坐地鐵、住在半地下室的人身上會有的一種「氣味」,他們覺得難聞、受不了。這種不由分說的嫌棄與鄙視,深深刺痛基澤,終於在發生一連串突然事故的那個上午,他做了自己也想像不到的事……

社會階級差異所製造出來的對立、仇恨是血淋淋的,《寄生上流》像手術刀一般剖開了這個大病灶給大家看。

誰說商業電影除了娛樂性不能多些社會性?《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大學念的是社會系,曾積極參與民主化運動,作品常關注社會小人物的處境,對全球化與階級議題有許多反省、叩問,真是一位令人欣賞的導演。

奉俊昊形容《寄生上流》「是一部沒有小丑的喜劇,沒有壞人的悲劇。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在現代這個社會已經不能單就結果去定論。」 「即使大家都沒有惡意,卻可能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但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點點對彼此的尊重。」

而作為觀眾我想說︰很可惜片中角色都沒有(宗教)信仰。如果有信仰,心靈有支柱、力量,面對不甚理想、需要修鍊的現實環境,就能夠以更正向、寬廣、慈悲的心態去面對,漸漸也就愈能超越小我的限制、減少憾事的發生。

畢竟,「心」決定一切。

讓自己的心,找到家,找到根,應該是生命裡最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