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示警 全球氣候變遷速度與嚴重程度超過預期

 文:首覺  2019/9/25     4356


禪修,氣候變遷,環境,綠色和平組織,世界氣象組織,心道法師,靈鷲山,野火,海平面,聯合國,桑柏格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最新的研究報告,2015-2019年間,氣候變化快速且造成的環境破壞,如海平面上升、覆冰溶化減少和極端氣候不斷等等,皆有所增加,這也是有紀錄以來地球最熱的五年。此外,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不斷上升,已然預告了地球環境將「越來越熱」的變暖趨勢。

世界氣象組織應聯合國要求所發表的這份WMO《2015-2019年全球氣候報告》中表示,自人類工業化以來,全球平均氣溫已上升了1.1°C,比2011-2015年上升了0.2°C。

WMO的報告顯示,2015-2019年,大氣中二氧化碳(CO2)濃度和其他重要溫室氣體含量均持續的創下歷史新高,CO2比之前的五年高出近20%。CO2可在大氣層中滯留數個世紀,在海洋中滯留的時間更長,預估到2019年底,全球二氧化碳濃度有可能超過410ppm。

世界氣象組織強調,“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正在增加而非减缓。”海平面已加速上升中,專家担心南極和格陵蘭冰層覆蓋面積急遽下降,這將加劇海平面上升和强热带風暴的摧殘,造成人類的慘劇。

台灣環團綠色和平組織也在9月24日發表《全球暖化下台灣海平面上升衝擊分析》報告,警告全球和台灣地表溫度過去一百多年明顯增加,台灣約增加攝氏一.三度,且近年增溫速度有增快趨勢,日最低溫的增溫更顯著,在最劣情境的推算下,台灣在二十一世紀末恐增溫超過攝氏三度,將是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前段班。

禪修,氣候變遷,環境,綠色和平組織,世界氣象組織,心道法師,靈鷲山,野火,海平面,聯合國,桑柏格

除了這些可預知的災難外,更可怕的是伴隨而來無法預知的突發性災害。這些因為氣候變遷影響忽焉而至的極端災難,才是可怕。全球90%以上的自然災害與天氣有關,主要的災害有風暴、洪水和熱浪,熱浪導致了人類的生命威脅,森林大火與農作歉收,這都造成了巨大的經濟影響。

今年夏天不斷發生的野火現象則更是受到氣候變遷的產物。創紀錄的年度高溫使得乾旱持續發生,天乾物燥使得多數的林區都發生了很多的野火狂燒現象,不僅造成動植物的嚴重傷害。火災也導致了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2019年夏季,北極地區發生了前所未有的野火。單單在6月份,火災就向大氣排放了50兆噸的二氧化碳,這筆2010年至2018年同月北極火災釋放的總和還多,同期加拿大和瑞典也發生了大規模森林火災,南亞和雅瑪地區熱帶雨林也發生了大規模火災,這都對全球氣候造成深刻的影響。

科學界清楚地意識到氣候變化的嚴重度遠遠超過十年前的預測與評估,全球正面臨關鍵的氣候臨界點。靈鷲山心道法師言: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禪修,善治心之道,也是善治地球的藥方,正念的覺醒真實不虛,宇宙萬有都會很受用。人們必須制定緩和氣候變遷影響的有效策略,並加大氣候適應及風險管理工作的步驟,由於當前氣候變化的速度及其影響的嚴重程度這兩項工作必須緊密結合,輕忽任何一項都是不夠的,只有認真面對問題,才能避免進一步升温所带來的不可逆轉的危險後果。

聯合國氣候峰會 瑞典少女桑柏格UN氣候峰會淚訴

&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