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內心寧靜為起點,關愛地球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圖:林世偉  2019/10/15     5911


心道法師,寧靜,貪婪,禪修,地球暖化,環保,平安禪

遺忘是歷史重複發生的關鍵,而貪婪則是走入災難的起點。每次災害的產生,人總會將地球暖化、環保的問題重述一次,然而當要替環保盡一份心力時,人心的貪婪卻又戰勝了環保的良心,於是長久貪婪的累積,造成一次比一次劇烈的災難。要終止天災傷害的歷史輪迴,不僅要有外在環保的政策,也必須中止人心內在的貪婪,唯有人心與自然的和諧,生命才能在地球上不斷傳承。

佛經說:「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現今世間各種禍害以及大自然災難都不是無緣無故發生,所有這些災難的根源是人心的貪、嗔、癡、慢、疑五毒,唯有去除五毒所引發的惡業,才能真正獲得內在心境與外在自然的和諧,也獲得一個適合人類生存的地球。

要真正解決生存問題,就要先深入理解眾生的苦難,從理解到實際消融自我內心與外在世界的苦難,使眾生得以平安、和諧的生存在愛與和平地球家中。

當我們能夠傾聽內心的寧靜,並了解寧靜背後的真諦,這樣,我們將會有足夠的智慧與愛,來關懷、保護我們生存的地球。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