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生活提案--生活禪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孔維勤  2016/2/1     3856


平安禪,心道法師,寧靜,正念,雲水禪,聽,禪修,四步驟平安禪,四步驟,四步驟禪,fourstepmeditatio,環保,蔬食,素食,MASTER,HSIN,TAO,zen,chan,什麼是禪一件事,不再視為理所當然,就會學習感恩。像翩翩起舞的鄉村音樂,聽著,聽著,溫馨的聲音,手指尖腳趾頭動了起來,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圓舞曲。如風跳動的心,空空的滿足。一點一點,一聲一聲,從心底說謝謝。

禮到義來,佛來禪去


我不喜歡宗教家與哲學家,和一些大師們,他們和我一樣,說話太多,愛講道理,自以為是真理。他們心性講多了,開口「子曰」,閉口「子曰」,成了口頭禪。阿彌陀佛的口是心非,都是之乎者也的孔家宴。禮到義來,佛來禪去。綁上枷鎖,纏繞不休。孔子平白背了兩千五百年的怨與恨,釋迦牟尼原是可愛的小王子,留下衣冠塚,留下行道的腳印,他在講金剛經之前托缽洗碗洗腳,可愛的小王子,變成萬民崇拜的佛骨舍利,真是情何以堪呀!

都是半部論語治天下惹的禍,都是格什撈子舍利子弄成了怪力亂神。明明人間,硬說成天上。不知大鵬鳥飛上寥天一,莊子一句心齋坐忘。下看人間,生活才是天堂。陽光,參考書,一杯肯亞咖啡,一片甜南瓜松子蛋糕,微笑的女店員說「趁熱吃」。

學著感恩,天下就沒有那麽多恩恩怨怨


真正的生活總是大氣,不應該穿上宗教的神話。哲學的小鞋,讓生活頓然失色。迎迓在天地之間,只有簡單的感謝。

道貌岸然,身心兩空。大師的了生脫死,終就一場荒唐。如同曹雪芹寫下紅樓夢,癩頭和尚跛足道人,再加一個儒不儒佛不佛道不道的賈寶玉,總歸了一場夢中夢。又何必呢?
真是。一切事,我們不視為理所當然,就會學著感恩。少講一些道理,天下就沒有那麽多恩恩怨怨了。 

轉載自有緣人月刊 233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