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樂活禪 與天地為伍聽寂靜

 圖:王蘭英  文:王蘭英  2019/11/12     5582


禪修,樂活,喫茶去,大珠慧海禪師「飢來吃飯,困來即眠」,茶禪,行禪,六字大明咒,寧靜,地球

嘉南區護法會,11月10日首度舉辦3合1「樂活1日禪」活動,在風光明媚的尖山埤江南渡假村,藍天綠水、大樹小草環抱下,近百人運用不同禪修方式做心靈SPA,最後以〈六字大明咒〉唱出對自然天地的敬畏與感恩,許多學員在手撫摸大地瞬間,特別有感,領悟到自己的渺小,感動落淚,也把一整天寧靜禪修的功德回向地球平安。

台南分院執事晟芝法師說,每年都會在戶外舉辦大型禪修活動,讓喜歡禪的人可以在大自然中行禪、坐禪,藉由人與自然、與本心的深度對話,學習專注在自己的腳步,自然而放鬆的走、聆聽寂靜,更能體會禪修的意義。

嘉義中心執事顯義法師也說,樂活禪的目的是希望回歸天地、與原始的山海環境合而為一,讓心回到原本空無一物的狀態,也期望禪能進入每個人的行住坐臥間,進而幫助大家快樂生活,讓禪味增添生命寧靜。

這次的「樂活1日禪」,吸引86人報名參加,有20多人是第一次禪修,很多是一家全員到場,或家族親友相約來體驗,加上10多位在場服務的法工,現場近百人在寶本法師、寶惠法師兩位授課法師悉心引導下,以不同方式體驗禪,包括:走路、唱歌、吃飯、喝茶等。

一天的課程安排了坐禪、行禪、疾走、經行、平安禪功法、六字真言唱誦教學等,行禪間,學員享受秋風輕拂髪際、臉頰,雙腳慢慢踩過枯黃落葉上的沙沙聲響,步道上偶有羊蹄甲落下的粉紅色花瓣,偶而聞到草地的芬芳,還會有豆娘來請安,徜徉大自然中感受到身心靈無比舒暢。放香休息時間,晟芝法師、顯義法師也仔細個別指導第一次參加禪修的學員,不論是手指動作或身體的律動,都更精進。

寶本法師一再提醒禪修的兩大重點,身心放鬆與覺知清楚。還說了趙州禪師「吃茶去」公案,及大珠慧海禪師「飢來吃飯,睏來即眠」禪宗公案,參加學員聽得入神,連小朋友都覺得有意思。

禪修,樂活,喫茶去,大珠慧海禪師「飢來吃飯,困來即眠」,茶禪,行禪,六字大明咒,寧靜,地球

在大樹下,蟲鳴鳥叫間,進行茶禪與吃飯禪,在法工奉茶與便當後,供養佛法僧三寶,用心感受茶杯的溫度,茶湯的氣味,從嘴唇滑到喉嚨,一小口一小口慢慢、靜靜細品一杯茶,好好吃一個便當的簡單美好,也感受到生命的溫度。在森林中經行,繞行荷花池,專注腳下的每一個移動,放緩每個動作,也是城市喧囂中難得的放鬆體驗。

學員分享時間十分熱絡,參加者都很喜歡這樣自然的環境,並表示收穫很多。覺知更加提升,能量滿點;在唱〈六字大明咒〉時,悲心就升起;感受到自己和環境、宇宙、眾生在一起,體會自我的渺小,學習到凡事要回歸本心,讓自己的心更加安定與清楚;相信這樣寧靜的力量,將會產生很大的迴旋,體悟「禪修」是一種生活智慧,藉由禪定片刻的寧靜,找回原本的自己;讓心回到原點,更深刻了解心道法師所說的「寧靜是宇宙最大的能量」,「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境界。

第一次參加禪修的陳爸爸也分享說,很開心和同修、兩個孩子一起來參加,經過一天禪修的洗禮感觸很深,更懂得懺悔和感恩,從法工手中接過蜂蜜水時,感恩之心就油然而生,也感恩蜜蜂等辛苦的天地萬物。學習到生活中到處都是禪意,就等我們用心去體會。

2019年11月10日嘉南護法會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樂活一日禪翦影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