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儒釋道文化轉化社會秩序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圖:Andy Fu  2019/11/12     4115


儒釋道,生命,大學,心道法師,禪修,尊重,博愛,愛心,慈悲,生命

現代是多元化的時代,也是全球經濟、資訊無國界的時代,我們變成了世界公民,但同時社會亂象叢生,喪失道德、家庭倫理、社會秩序。因此,我們希望能夠轉換,而轉換的關鍵在於中華文化的儒釋道文化。

這一代的孩子,不知道生活意義,也不知道生命意義,只知道上網的框框。在網路世界裡他們認為什麼都做了,但這是一個幻想的世界,沒有真實的體驗。

我們需要認識生命、體驗生命,更能夠奉獻生命,這是我們生命的目的;如果沒有體驗,就不會認識生命,也不能真的奉獻生命。我們的社會次序、家庭倫理,因為有文化才安定;如果失去這些文化價值,就是利益物質導向,自私自利。只要家庭倫理做好,整個社會次序就安定了。

家庭溫暖建立在「尊重」的關係,對父母的尊重,對孩子的愛護,家庭就是愛的次序!家庭就像開會,如果大家各搞各的,就亂成一團;好的家庭就和諧快樂,有共同的目標,珍惜人生,對一切因緣奉獻愛心,代代傳承這份愛與慈悲。

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儒釋道」,需要我們這一代去紮根傳承。四書、五經都是做人處世的道理,尤其《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非常浩大的道理,與佛法是謀合的,也是我們人生中安居樂業最好的寄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