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對話的療癒之路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圖:Andy Fu  2019/11/5     5058


心道法師,療癒,波蘭,佛教,禪修

2009年第一次到波蘭,在參觀過奧斯威辛集中營後,感觸很深,走在這裡就像地獄的入口,無時不感受到他們。在參觀的同時,許多畫面從心中浮現:納粹屠殺猶太人、南斯拉夫的種族淨化、中國的南京大屠殺⋯⋯,想到在戰火底下掙扎、哀嚎的生命,讓我內心感到悲憫與不捨。到底為了什麼,人們竟能這樣恣意的傷害生命?這歷史的傷痕,要如何面對?如何療癒?

猶太人被屠殺,就如同十字架上的耶穌,是一種救贖。讓人類反省到殘酷只會帶給人類更大的痛苦;慈悲將帶給人類莫大的溫暖。人的一念之間可以讓全世界得救;但一念之間也可以毀滅整個世界。

佛經上說一燈明,能破千年闇。我們如何找到那一把智慧火炬,消除一切對立關係呢?這把火炬,其實就在我們的心中。佛教有句話說:「萬法唯心所造」,自我內心的想法,決定了我們看待外在事物的觀點。

今天,我們站在這片曾經充滿歷史傷痕的土地上,不只為了過去的苦難,而是要透過這一段歷史記憶,明白天堂與地獄的差別,是來自我們的心,療癒必須從心開始,通過對話而相互理解;明白化解對立與寬容放下,才能真正安樂。願我們用本有的光明突破一切黑暗,讓一切轉換成無限綿延的慈愛;讓人類的優越感轉化成慈愛的分享,彼此理解、沒有對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