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山大師夢遊集》禪人能信之,當於一法不立處參

 開示:憨山大師  圖:Andy Fu  2019/12/6     5473


憨山大師夢遊集,參禪,佛,仰山大師,溈山大師,平安禪,禪修,靈鷲山,心道法師

示曇衍宗禪人

宗禪人少游講肆,習性相義,久之,以不見自性,起疑參究,有日,未有所入。遇老人至雙徑,拈香請益,因示之曰:

古人云,不貴子行履,只貴子見地。所言行履者,趣進工夫也;見地者,了達自心為行本也。行本不明,則趣操失旨,故參學之士,以見地為先。

所言見地者,乃的信自心,本來清淨,了無一物,不獨凡情,聖亦不立。

但因無始無明自蔽妙明,故起種種顛倒,妄想分別,造種種業。譬如醒人無事,而忽於睡中,作種種夢,夢中苦樂等事,宛然現前,及至覺來求之,了不可得。是謂無中生有,豈實法耶?但癡人顛倒,執為實有,此乃見不徹也。及佛出世,說種種法,乃破夢之具耳,亦無本也。而學佛法者,又執為實有之法,此乃夢中增夢耳。

今參禪之法,無別妙訣,直是打破夢想顛倒,若了知本無,的信自心清淨無物,則達妄想非有,了妄不有,則知佛法破妄想者,亦本非有。佛法是藥,妄想是病,若藥病不立,則本體安然,如此則知藥病皆病。今參究所提古人無字公案,乃攻藥病之藥也,是謂以毒去毒,若知本無物,則參之一字,又下一毒也,豈可將此作玄妙會耶?若不信自心,縱參亦是誤服毒藥。

禪人能信之,當於一法不立處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學曰:

佛與眾生本來無別,所謂無別,乃同具清淨本心,十方三世諸物,皆此清淨心中物,佛所覺者,乃是能覺十方三世即是自心,眾生迷者,乃是迷實有十方三世諸物,不識自心,於十方三世,生生死死,悲歡離合,相續不斷,故稱顛倒妄想。如來設教,橫說豎說,只為迷物之眾生,就其迷處,了本無物,無物而自心得顯,如此由迷物而悟自心,能悟而無迷悟生佛之別,唯一心耳。能明一心之理,名為見地,此見地非只文字知見,重在於物明心,所謂行履,只為落實見地,種種法門,皆以見地為本,參亦如是,只為就諸物能見無物之心。然心本無物,正當參時,此見為先,故不可認有所參之物,不見參究之心,不得所覺之境,見地成真名為參透。

如此初參中參後參,皆無有物,故說當於一法不立處參。如此之參,雖用種種伎倆,得種種不同境界,然不可與清淨見地有絲毫之異。是故,仰山問溈山:“未見道人,只貴子見地,不貴子行履,見道人如何?”溈山也只好答曰:“只貴子見地。”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