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明心地的人,動靜淨穢都是心|虛雲老和尚

 開示:虛雲老和尚  圖:Andy Fu  2019/11/8     5310


淨穢,明心見性,虛雲和尚,五穀蔬菜,禪修

這兩天老朽打各位的閑岔。舊廁所拆了,新的未完工,各位解手有些不便。你我在世上做人都是苦,未明白這個道理變化,這裡不適意,那裡也不適意。看清楚了,總是動植二物互養。一切動物都有糞,若嫌它不淨,就著色、香、味。在五色、五味、香臭等處過日子,在好醜境緣上動念頭。修行人也離不得衣食住,雖是吃素,五穀蔬菜沒有肥料就沒有收成。屎尿和得好,才有好莊稼。植物吸收屎尿愈多愈長得好,人吃了這些植物,豈不是吃屎尿嗎?吃飽了又屙,又作肥料,又成植物,又拿來吃,這就是動物養植物,植物養動物。屙了食,食了又屙,何以食時只見其香不見其臭呢?食既如此,衣住也是一樣。織布的棉花,架屋的木料,都要肥料,可見我們穿也是糞,住也是糞,何臭之可嫌呢?未等新廁所修好便拆舊廁所的用意,是要利用舊廁所的材料來修新廁所和牛欄,如果現在不用,後來用在別處就怕他污穢,若棄卻不用,又恐成浪費招因果。其實說穢,則身內身外皆穢,明得此理,一切皆淨皆穢,亦不淨不穢。

僧問雲門:“如何是佛?”門曰:“幹屎橛。”屎橛是佛,佛是屎橛,這是什麼意思呢?這些理路看不清,就被色相所轉,看穿了就如如不動,一切無礙。要想不被境轉,就要用功,動靜無心,凡聖情忘,則何淨穢之有?古人言句,我們雖會拿來說,做是做不到,其意義也不易瞭解,何以拿幹屎撅來比極尊貴的佛呢?明心見性的人,見物便見心,無物心不現。了明心地的人,動靜淨穢都是心。

僧問趙州:“如何是佛?”州曰:“殿裡底。”早期:“殿裡者豈不是泥龕像?”州曰:“是。”曰:“我不問這個佛。”州曰:“你問那個佛?”曰:“真佛。”州曰:“殿裡底。”對這問答明白了,你就知道一切唯心造,見物便見心的道理。舉止動念就有下手處,有著落了。若淨穢凡聖心不忘,就把本來處處是道場變成處處是障礙了。你試試看,上佛殿、下毛廁的時候反照一下。

出處:《虛雲和尚全集》 禪林網
雲居山方便開示 四月十一日(1955年6月1日)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