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人類足跡」拯救生態浩劫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圖:AliceKeyStudio在Pixabay上發佈  2019/12/3     3976


森林大火,人類足跡,地球,覺醒,佛陀,禪修,宇宙,平安禪,慈悲

這個夏天全球氣候極端異常頻繁,不可逆的生態浩劫、觸目驚心的森林大火,在亞馬遜、在非洲,還有環北極一帶、西伯利亞等地到處蔓延擴大失控。大家為了追求利益極大化的生活享受,濫用地球資源,對待萬物生靈毫無憐憫,為所欲為的掠奪,早已失去對土地的敬愛,地球災劫歸因都指向:欠缺智慧與慈悲,「人類足跡」,正在透支地球母親的生命,如果說,這一代地球文明很可能終結在我們手中,人類正在自斷生路也非危言聳聽。為今之計,反本歸源,積極修正一整套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方式,或者還有扭轉的契機。

佛陀以覺醒之道教育我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心是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解套的關鍵,眾生心識一體串連,內心小宇宙與外在大宇宙本是生命共同體,心念共振可以改變現象,善治地球必善治人心,心和平世界就和平,透過禪修訓練心念,回歸本源、契入空性是根本解決之道,佛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禪修,善治心之道,也是善治地球的藥方,正念的覺醒真實不虛,宇宙萬有都會很受用。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