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因果來管「心」

 圖:周智芬  編輯:劉湘吟  2019/12/31     8196


心道法師,修行,打坐,念咒,朝山,禪修,誠心,佛陀,懺悔,業障,平安禪

弟子︰拜佛要用什麼樣的心拜?
心道法師︰佛是木頭或石頭雕刻的,其實拜來拜去都是在拜自己。例如:你用水果拜,結果還是自己吃掉了。如果是以一顆虔誠的心去拜,得到的就是一個「誠心」。所以,帶水果也可以,帶誠心也可以,終究是由自己接受的。

木頭、石頭的佛代表的是真理與智慧。佛陀是覺悟真理的人,禮拜是為了恭敬、學習宇宙的真理,所以不論帶什麼東西,只要把心帶去,就錯不了!

弟子︰常看到很多人以三跪一拜的方式朝山,用宗教的眼光看,有什麼含義?是否值得提倡?
心道法師︰這是為了磨練我們的心。有的人希望從這樣的過程中獲得一份安寧,有的人以這種朝拜的方式來懺悔自己的業障、消除煩惱,讓自己生生世世的業障都能藉由禮拜得到消除。

關於是不是要提倡這種朝拜方式,其實,只要有人用這種方式得到安寧,當然可以,但還是希望以理性的方式比較好。用明白的心朝拜,不要糊里糊塗地朝拜,拜錯了反而會拜出煩惱來。

弟子︰人在社會上,常覺得心靈是最脆弱的,但是如何來控制這個心呢?
心道法師︰關於要如何管制我們的心,理性高的人,是以理性來管制,理性差的以法律來管制。如果明白因果,則以因果來管制我們的心。

佛法有很多種修行:如打坐、念咒、朝山都是訓練我們的心、使之能夠安定下來的辦法。一個經過訓練的心,和沒有經過訓練的心,差別很大;沒有經過訓練的心,容易被環境所轉、被花花綠綠的東西所吸引,經過訓練,就能穩定下來,對那些干擾也就不會去感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