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一點「心」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19/12/24     4702


禪師問答,和諧,培養仁慈的心,禪修,平安禪,素食,心道法師

弟子︰由於事業的需要,必須交際應酬,一旦交際應酬就會去喝花酒,以因果報應的道理來看,是否喝花酒就是壞事,或者有踰矩的事才算做壞事呢?
心道法師︰在社會上,不管你花不花,果報是存在的。應酬喝花酒,並不是對或錯,而是彼此的因果報應︰也許是他前生欠你的,或者你要還他。不管欠的是錢或欠其他的債,今生只是還債罷了。

但是,想一想,如果有一天,換成你做人家的太太,因為這種事煩惱,也許你就不會這樣做了,大可避免彼此互相欠來欠去。

各位,想過清淨的日子,就要少「花」一點。家庭最重要的是和諧,只要多用一點心,家庭就會更圓滿。

弟子︰
為什麼素食館的素菜,要做得像雞或鴨形的素食呢?
心道法師︰因為到素食館吃飯的人,不一定都是信佛或吃全素的人。素食館有時候為了生意,而滿足那些並非素食的人。而且,吃素的人不是自己開工廠、做素料,所以人家怎麼做,就隨緣買來吃。有的人拜菩薩是為了生意興隆,所以買些素雞素鴨來拜,感到較為豐盛。

吃素的目的是培養仁慈的心,而不在於形式。

中國的文化一般分為儒、釋、道,儒家專門崇拜民族英雄、古德聖賢;道教是崇拜玉帝、山神、土地、石頭神等等;佛教則是注重思想與理性。但是,中國的風俗往往把儒、釋、道混在一起,變成什麼都拜。所以,把生意人做的素雞、素鴨拿來拜佛祖,並不是故意欺騙,沒有多大的關係。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