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無生的面目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20/1/7     4982


心道法師,覺悟,輪迴,禪修,平安禪,覺性

弟子︰有一次,我和一些人到某座著名的道場參觀,聽見住持和尚的一席話,雖然短短的幾句話,但是到今天仍然記得。他說:「你們知道今天坐了遊覽車到這裡朝聖,也知道要坐遊覽車回去,但是,你們知道什麼時候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嗎?又知道什麼時候要死嗎?這條路你要怎麼回去呢?不知道的話,就要變成孤魂野鬼了。」師父,我們如何知道自己從什麼地方來?從什麼地方回去?又如何來解脫呢?

心道法師︰人的出生是由欲望而來的。因為有欲望就有想法,這種想法就叫「意識」。人死後意識仍在活動,潛意識飄來飄去,漸漸地覺得某個地方很好玩,可以休息休息,就這樣出生了。好像睡覺,天亮了,一醒來,卻變成另一個樣子。「投胎」就是意識的變化。

為什麼我們會死呢?因為我們產生了幻覺,從幻覺裡製造了「身體」這個幻相。一切的幻相都有成、住、壞、空的變化,人的「身體」也會有生、老、病、死的過程。然而,我們的靈識是無形無相,因為無形無相,所以不會死。如果執著幻相不能覺悟,就無法恢復到不生不死、無形無相的靈性上,反而隨著意識去輪迴生死。

為什麼要去覺悟這個呢?是希望你不要對生死有恐懼,因為根本沒有生死。如果有,也是一種果報,來自我們的心,結了許多好的、壞的緣所獲致的結果。而所得到的果報,正如蓋房子,房子是會壞的,當它壞時,正如泡沫一樣消失了。

我們的身體也是泡沫,如果用顯微鏡看我們的身體,就像芭蕉一樣,虛而不實,再擴大去看,就是空無的東西。所以住持和尚叫你趕緊覺悟,就是指覺悟那不生不死的靈性,找回自己本來面目,回到真實的境界中。

我們對錢財、物質所產生的許多貪愛,造成內心的痛苦,如果能覺悟本來無生的面目,就能看清楚這些變化,而能真實地活在我們的心性裡。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