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為什麼要不間斷呢?

 圖:沈仲怡  文:夢參老和尚講解  2020/1/3     5058


阿彌陀佛經,夢參老和尚,大乘大集十輪經,禪修,坐禪,平安禪

你平常念佛、讀經得誠懇,但是千萬不要間斷。修道最忌間斷,一斷了,你重頭再來吧!

就像咱們燒水要燒開,你去做別的事情去了,底下火沒有了,水涼了,你回來想喝開水,熱水都沒有,還開水呢!那怎麼辦?你再重新燒吧!咱們眾生修行時候斷斷續續、斷斷續續。

為什麼成不了道?一劫、兩劫、無量劫,因為你經常斷!一下子又不曉得造業跑哪一道去了,你要聞地藏菩薩名字也聞不到,佛經也看不到,離開三寶遠得很了,又不曉得哪年?哪月?哪劫又回來了,又重新再來吧!就這樣子,一氣把它成就!

《大乘大集十輪經》
夢參老和尚講解

正精進。正精進不要雜亂,不雜為精,不間斷叫進。這個問題,我們算不算精進呢?

比如說我們一天從早到晚,一會上殿了,一會過齋堂了,一會拜懺了,一會又打普佛了,一會講華嚴了,一會又講大乘經論,都是雜的。精——不雜;進——不間斷。不雜、不間斷,這就叫精進。

說你修戒定慧之道,不論修哪一法門,一心專精。我們大家拜懺都念到“一心”,每句都是“一心”。但是把它籠統說一下子,過堂、上殿、念經、聽經,這純粹是正業,這叫正業。這是我們和尚的正業,佛弟子的業,做什麼呢?就做這些事。

那總說起來,沒離開佛的教導是精,不間斷就叫進,叫精進。再舉個例,說你誦哪一部經,從你發心那時候,入了佛發心誦,一直到你老死沒斷;或是誦到二十年、三十年,從來沒間斷,一天不斷。

我問過好多三歸弟子,跟我受三歸的,我說能保證受了不斷,不間斷,我給你受。你今天受完了,回到家裡去,那三歸早沒有了,那叫間斷。間斷了,力量就沒有了。

為什麼要不間斷呢?精進,不間斷。間斷就沒有了。

等你的功夫用得差不多,例如我們燒一鍋開水,以前用木材,你把水燒開了,如果燒得要開不開的,你有事幹別的去了,火熄了,那你回來,得從頭燒,不是這樣子,再燒。

咱們所以道業不能成,就是斷斷續續,不能夠精,不能夠不間斷。要一氣呵成,不間斷。那成佛不是一天,那一輩子做不成。你以什麼力量保持你生生相續,這才真正精進。

為什麼《阿彌陀佛經》講十念?好多祖師提倡十念。十念,一至十,十念中間沒有間斷。這十念還能間斷嗎?但是他有無量的十念,不是一個十念,十念相續,十念完了又十念,十念完了又十念,這相續不斷的十念,不是就念十聲就完了,那就解釋錯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