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能克剛,弱能勝強

 講述:宣化上人  圖:沈仲怡  2020/1/10     5243


大方廣佛華嚴經,平安禪,禪修,光明覺品第九,宣化上人,修行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柔和忍耐是修道人的美德,若能認真修行,一定會成就道業!往淺來說,就是沒有脾氣。所謂:“柔能克剛,弱能勝強”。

切記!不要存報復的心,就是忍。遇到不如意的事要忍,受人誹謗要忍,遭到是非要忍。

古人說得好:“忍片刻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常說:“忍是無價寶,人人使不好;若能會用它,事事都能好。”

若有忍耐的功夫,修道一定會成功;若是無忍耐的功夫,就不容易成功了。

【編注】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光明覺品第九〉(宣化上人講述)

修行人最要緊的法門,就是忍耐!
遇到不如意的境界,要忍要讓,與世無爭。
若是不能忍,隨時發脾氣,把辛苦所修的功德,通通燒光。
我們捫心自問,有沒有這種忍耐力?向人磕頭,反被人打,不生瞋恨。
若能做到,就是佛弟子;若是做不到,趕緊攝守身心,向前勇猛精進修行。否則,浪費光陰空虛過,一無所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