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人生的智慧

 開示:心道大和尚  文:開山寮恭整  圖:沈仲怡  2019/11/18     4741


儒釋道,心道法師,禪修,愛心,幸福,生命,地球,文化

資訊時代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一個完整的價值觀,在這裡面很容易迷失了我們的本性,所以要找回人性,就要回到真實的世界,找回社會價值觀、倫理道德,以及社會次序。

中國的儒釋道文化,是一個很好的生命關係教育指南。比如說:儒家思想就是健全我們的人際關係;道家思想就是建立人與自然間的關係;佛家思想就是開啟我們人生的智慧,讓這三者產生最好的融合,以新的理解重新詮釋。

生命的源頭它本來就存在,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所以必須用一個方法讓它開竅,等到開悟了就可以真正的活,為自己、為眾生活,是一個真正能夠付出的生命。

幸福的人生就是為大眾服務,有愛心才會快樂,沒有愛心就找不到生命的喜悅,幸福也來自我們自我肯定,肯定自己就會肯定別人、為別人奉獻。要找到生命的意義,就是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找回了以後,生命就有了意義。

儒釋道都是中華的精神寶藏,現代社會要思考如何結合它們,重新運用、創造,尤其在快速經濟起飛的現代,過度發展往往伴隨著重重危機,更需要藉助傳統精神文化的內涵,重新看待地球的未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