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熊野火燒不盡 人間宛如阿鼻地獄

 圖:網路新聞、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台灣網站)  文:首覺  2020/1/6     7853


氣候乾燥,森林野火,澳洲,地球,生態環境,碳排放,平安禪,禪修,氣候變遷,宗教

在氣候乾燥,雨量不多的澳洲大陸,每年夏天火燒山在澳洲幾乎如家常便飯,並非人們關注的焦點。但去年起在全球南北延燒的森林野火,不僅造成人命傷亡,財物損失,整個生態體系的嚴重破壞,森林焚燒後的沖天廢氣又製造了更多的碳排放來源,又加劇了氣候變遷的惡狀,釀成一場場滅不了、燒不盡的自然浩劫。這源於人類自我肆虐,對環境惡整的生態浩劫,讓人間宛如阿鼻地獄,陷入無窮難止的運命困境中。

去年11月野火成災後,由於森林大火在該國司空見慣,相關單位初期並不以為意而努力進行撲滅與救災的工作,但是今年創紀錄的全球高溫,讓正值盛夏的南半球地區,成為火上加熱的燃燒熱點,再加上澳洲本屬於大陸乾燥型氣候的地區,原來水源就不充沛,乃使這樣的森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由於森林救災需要龐大經費,多年來扮演新年開春指標活動且花費鉅資的雪梨大橋煙火秀在雪梨也深受大火威脅下,一度考慮停辦。

以新南威爾斯和昆士蘭為例,8月底火勢開始蔓延,大幅提早的時間點,以及延燒的規模,都是前所未見。在傳統「森林大火季」頂峰、也就是1、2月到來之前,災情已一簇即發。科學家多年來就警告,溫度更高、更乾燥的天候,恐將導致澳洲的森林大火更頻繁、燒得更劇烈,更永無休止,目前也看不出來有任何停止的跡象。更諷刺的是需水救火甚即的澳洲隔壁鄰居印尼卻正逢20年來最大的洪水,暴雨降臨讓印尼爪哇島與蘇門答臘島陷入淹水的困境中,老天爺多麼調侃人心阿,如果印尼與澳洲的雨量能夠綜合一下,兩國所面臨的困境不都可以避免了嗎。

氣候乾燥,森林野火,澳洲,地球,生態環境,碳排放,平安禪,禪修,氣候變遷,宗教

學者專家就指出,澳洲是全球最可能著火的大陸,造成山火如此極端,要從野火四大要素談起︰「致燃物,乾燥度,助長野火快速蔓延的天氣,以及著火的地點。」他認為,氣候變遷助長乾燥和容易起火的天候,導致澳洲野火的火勢更大,更頻繁。

明白地說印尼做大水,澳洲發大火都是跟人類不願意節能愛物有關,人類肆意的開發地球資源,毀壞生態環境又大量使用會排放炭廢氣的各種能源,過多的二氧化碳排放物終於使得地球氣流極度不穩定,爆冷爆熱或即冷即熱的現象一再發生,於是各種亙古未見的氣候災難一再重複出現,這也在警告人們在不醒悟改進,人間即煉獄就不再只是宗教警語,而是會發生在人生實境中的大事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