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愛地球,才是保護地球環境的正道

 圖:Quangpraha   文:首覺  2020/1/9     5795


文明毀滅者,畜牧業,氣候變遷,糧食安全,生態環境,愛地球九大生活主張,靈鷲山,平安禪,禪修

大家都知道地球上的所有生物正面臨著生態環境全球性的危機。專家經常強調,當前最嚴重也最急迫的6大威脅,就是氣候變遷、缺水、缺糧、森林濫伐、海洋崩解和生物多樣性喪失,尤其氣候變遷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已經成為整個環境破壞的起始元凶。人類面對環境變遷問題再不務實,那麼文明毀滅已近在眼前。

2019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國會議(COP25)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就表示,迄今為止,各國為遏制氣候變化所做的努力「還遠遠不夠」,全球升溫仍在惡化當中,有可能面臨「無可挽回的地步」。這些年來動輒爆冷爆熱的氣候型態,不僅造成人們生存危機,糧食安全亮起了紅燈,溫室效應也大大的損毀了地球的生態環境,這可是人類面臨未來會否毀滅的一大危機呢!

專家們多年前就不斷提倡吃素愛地球,因為畜牧業興盛其實是氣候變遷的主嫌。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就曾經研究過:人為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有51%以上是來自畜牧業及其副產品。這都說明畜牧業對於全球暖化影響甚鉅。還要注意一點:動物養殖業是人為甲烷與氧化亞氮排放的最大來源,這兩種溫室氣體的威力,分別是二氧化碳的72倍和300倍。因此,終止畜牧生產會讓地球很快降溫,而且迫切需要這麼做,因為我們越來越接近的球對於環境污染的臨界點了!

再者,畜牧生產佔用了70%以上的農地,以及地表將近三分之一的土地。我們現在的情況已經到了讓氣候科學家憂心忡忡的地步,其實我們只要讓這些土地回歸自然,像是森林和草原,它們很快就會吸收大量的碳排。此外,如果世界的可耕地都可採用有機耕作,那麼大氣中40%的二氧化碳將會自動被土壤吸收掉。而且,素食的經濟成本遠低於畜牧業,如改採健康的純素飲食,這種不但可以大幅減少全球暖化,還能節省2050年前的抗暖化費用達80%。

全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情況雖然越來越緊急;但是要改變他也不困難,從我們的日常生活就可做起,那就是儘量吃素,多吃蔬食料理,少吃肉類,這樣才能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避免氣候暖化問題更為嚴重。吃素愛地球,才是正道。

聯合國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目前動、植物消失的速度,是自然情況下絕種速度的1,000倍,而長養生命的重要生態系統,可能很快就會遭受不可逆轉的破壞。而且沒錯,我們還有全球暖化的問題。就算實施最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限制,地球的氣溫在幾十年內仍將上升攝氏3.5度,這將導致亞馬遜雨林消失殆盡、強大颶風重創沿海城市、大量甲烷不斷從永凍層釋出,最終導致大滅絕。我們已經看到災難變得更頻繁、更長、更致命了,因此,如果不儘快遏止這6大危機,我們恐將失去一切,全部都沒了!所以請考慮清楚,現在真正性命交關的是什麼?真正最重要的當務之急是什麼?不是政治聲譽或經濟,而是人類、動物、植物、樹木等地球上所有眾生,他們活生生的生命。

如今,雖然眼前的情況令人惶恐不安,但可敬的研究人員已確認了所有這些問題的主因,甚至也有解決的辦法。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簡稱FAO)於2006年指出:「無論從地方或全球的角度而言,畜牧業都是造成最嚴重環境問題的3大主因之一」,包括生物多樣性喪失、森林濫伐、土壤退化、污染、氣候變遷、漁業過度捕撈和其他問題等等。因此,也難怪2010年6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與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共同發表的一份報告總結:唯有全球大規模改變飲食,遠離所有動物產品,才能大幅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現在,讓我們逐一探討每個「文明毀滅者」,看看何以當中每一項都是肉食所致。也許以後當你再看到肉時,想法會有所改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