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清規」源起 朝禮禪宗祖庭——百丈禪寺

 圖:周智芬  文:劉湘吟  2020/1/8     7038


百丈禪寺,如來禪,祖師禪,達摩祖師, 馬祖道一,百丈立清規,禪堂,禪修,平安禪

佛法修行有許多法門,其中的「禪宗」,源於兩千五百年前佛陀靈山會上拈花、迦葉微笑,這不落文字言詮的「印心」法門,從此便在娑婆世界流傳;6世紀時,達摩祖師西來,將禪法傳入中國,其後歷經多代祖師傳揚,禪宗在中國紮根,至六祖慧能及其弟子,形成南禪五家,也就是所謂的「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一花」意指達摩祖師傳入中國的「如來禪」;而由於對禪的本質有不同層面的側重與體驗,六祖慧能門下又分出了五個宗派,分別是:溈山靈祐禪師和仰山慧寂禪師開創的「溈仰宗」,臨濟義玄禪師開創的「臨濟宗」,文偃禪師開創的「雲門宗」,洞山良價禪師與弟子曹山本寂禪師開創的「曹洞宗」,以及法眼文益禪師開創的「法眼宗」。

而這「五葉」中,有三葉(臨濟、曹洞、溈仰)的祖庭在江西。2019年2月與法師、同仁前往大陸參訪禪宗祖庭,便去了江西。法師告曰︰「以前人說『走江湖』(註︰古時「走江湖」的意思和現代不同。以前「走江湖」是指學禪僧人四處行腳參學、打禪),這『江』、『湖』指的就是江西、湖南。」也就是說這兩省有許多歷史悠久的禪宗道場。

「馬祖建道場,百丈立清規」
禪宗祖庭中,若說起「百丈禪寺」,相信許多人(即使不是禪宗弟子)也覺得耳熟能詳,因為百丈禪師太有名了!所謂「馬祖建道場,百丈立清規」,馬祖道一禪師是百丈懷海禪師的師父。原本最早時,釋迦牟尼佛的時代並沒有建道場,佛教傳入中國後,最初也沒有建道場的概念,為什麼馬祖道一禪師會開始建道場呢?法師為我們講述了這個故事︰

「當年,馬祖道一禪師有一次行腳前往五台山,去朝禮文殊菩薩。有一天晚上,他走到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遇到下大雪了,想找個地方歇腳,發現附近有一個小寺院,已是半夜了,他去敲門,敲了半天門終於開了,人家看他不是這個寺院的出家師父,不讓他掛單。馬祖道一禪師沒辦法,發現附近有一個馬糞堆,他就在馬糞堆裡挖了洞、盤腿坐到裡面。他是祖師,有功夫,馬糞本身就是熱的,這樣熬到了天亮。」

「坐了這一夜,馬祖大師發了慈悲心,他想︰不能讓以後天下禪宗子孫沒地方去!於是他發願要建叢林。佛法的核心就是為了了生脫死,但出家人為了修道出家了,老、病的時候沒地方去怎麼辦?所以他建叢林道場,裡面有養老堂、涅槃堂,就是為了照顧出家人老病死的問題。」後來馬祖道一大師建了18座叢林道場,讓出家人無後顧之憂,佛法也才能夠長久流傳。

而馬祖道一禪師的得法弟子——(唐朝的)百丈懷海禪師,在禪宗歷史中也是舉足輕重的一位祖師。

「百丈禪師跟菩薩一樣,能觀到後來的因緣。當時的禪宗不立文字,亦不羈戒律,他觀察到︰人一代不如一代,一直自由散漫下去會有大問題。所以他就立清規、定規矩。原本佛陀的戒律是不許耕地、務農的,所以佛陀的時代他和弟子都是乞食;但是這套方法在中國不太行得通,所以『百丈立清規』, 訂定了叢林道場自給自足的農禪生活。」這套清規流傳至今,又稱「天下清規」,還有著名的「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等公案,對於禪法的延續、弘揚,百丈禪師是影響深遠的一位祖師。

因此,來到百丈禪寺,怎能不令人心潮澎湃、欣喜讚歎?

百丈禪寺,如來禪,祖師禪,達摩祖師, 馬祖道一,百丈立清規,禪堂,禪修,平安禪

「無常為警策,慈悲為根本」
從南昌出發,車行經過彎彎曲曲的山路,在細雨濛濛中的傍晚,終於抵達位於江西省奉新縣的百丈禪寺!雖然海拔並不很高(1200多公尺),但2月冬天,戶外也結了冰。

周遭山巒起伏。走入寺中,經歷10年修復重建(於2015年完工)的禪寺,建築仿大唐風格,格局方正,規模宏大、氣勢雄渾,有「華東第一寺」之譽。雖是新的建築,卻又有著古寺的靈氣與沉穩;雨霧氤氳中,更使這裡有如人間仙境般——那麼美,那麼安靜。

百丈禪寺的全名是「大雄山百丈禪寺 」,禪寺所在的山頭名為大雄山,《景德傳燈錄》〈懷海禪師章〉記載︰「檀信請懷海於洪州新吳界住大雄山,以居住嚴巒峻極,故號之百丈」。懷海禪師在此住持、修禪20年,門下門徒甚多,曾有「三寺五廟四十八庵」的盛況 ,其門徒多高僧大德,傳法四方,影響甚大,溈仰、臨濟、黃龍、楊岐諸宗皆出其下。

在距百丈禪寺不遠的百丈村,有百丈禪師舍利塔,現今所見由漢白玉砌成的百丈懷海禪師舍利塔,是在原址上重新修建的。

頂禮百丈禪師舍利塔,懷想禪師的「叢林要則20條」︰
叢林以無事為興盛,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精進以持戒為第一,疾病以減食為湯藥。
煩惱以忍辱為菩提,是非以不辯為解脫。
留眾以老成為真情,執事以盡心為有功。
語言以減少為直截,長幼以慈和為進德。
學問以勤習為入門,因果以明白為無過。
老死以無常為警策,佛事以精嚴為切實。
待客以至誠為供養,山門以耆舊為莊嚴。
凡事以預立為不勞,處眾以謙恭為有禮。
遇險以不亂為定力,濟物以慈悲為根本。


1200多年前禪師立下的規矩,如今讀來,無一不是恢宏而穩妥的中道、正道。

感恩祖師大德,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