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念持咒,用善業回遮平息疫疾

 圖:周智芬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20/1/30     9150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三災八難,吃素,持誦咒語,禪修,心道法師,楞嚴咒心

面對來勢洶洶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我們還能做甚麼?除了遵循醫學上的防範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防疫期間每顆不安的心,更需要被關愛。

近年爆發的全球性災難不斷衝擊地球的生態系統,極端氣候造成森林大火、冰層溶解,抗議、戰爭時有所聞,不幸又爆發疫情,甚至引起口罩、手套搶購,人心迷亂之際,我們要如何化解這些苦厄?

如佛經說:三災八難都是眾生貪嗔癡造作的業感所招,所謂三災有大、小三災,水災、火災、風災是大三災,刀兵、疾疫、饑饉災是小三災,科學已經更證明當環環相扣的生態鏈、生物鏈的因果自然律,遭遇到破壞的不平衡,就會導致大規模的自然災難爆發,這次的冠狀病毒瘟疫就是來自人類口腹之欲,惟有斷惡修善,以悲心轉念,慈憫萬物,與一切生靈共生共榮,才能平息疫情、增福延壽。

吃素造善 守護眾生
不論是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或這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根據媒體報導,都與捕捉、販賣、食用野生動物有關,最後擴大成人傳人的疫情。

為避免病從口入,同時減少對地球的資源的消耗,鼓勵吃素也是好方法。減少動物性產品的消費,直接斷掉許多疾病傳染的管道,間接減少殺生,實踐佛教五戒之一的不殺生,也將這份悲心化成慈悲遍滿的善種子,轉動生命共同體的正覺力量。

持誦咒語 回向平安
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專心持誦佛教咒語可以讓心靈感到寧靜祥和。心道法師慈悲叮囑,請大眾每日持誦108遍〈楞嚴咒心〉,祈求疫情早日平息,地球平安。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