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心的妙藥

 圖:沈仲怡  文:石頭希遷禪師  出處:雲居山真如禪寺  2020/1/17     6578


石頭希遷禪師,雲居山真如禪寺,六波羅蜜,平安禪,禪修,靈鷲山

石頭希遷禪師九十一歲時無疾而終,他為世人開列十味奇藥,曰:凡欲齊家、治國、學道、修身,先須服我十味妙藥,方可成就!何名十味?

慈悲心一片;好肚腸一條;溫柔半兩;道理三分;信行要緊;中直一塊;孝順十分;老實一個;陰騭(陰德)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此藥用寬心鍋內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於平等盆內研碎。三思為末,六波羅蜜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進三服,不拘時候,用和氣湯送下。果能依此服之,無病不癒!

切忌——言清行濁,利己損人,暗中箭,肚中毒,笑裡刀,兩頭蛇,平地起風波。以上七件,速須戒之。

以前十味,若能全用,可以致上福上壽,成佛作祖;
若用其四五味者,亦可滅罪延年,消災免患;

各方俱不用,後悔無所補,雖扁鵲盧醫,所謂病在膏肓,亦難療矣;縱禱天地,祝神明,悉徒然哉!

況此方不誤主僱,不費藥金,不勞煎煮,何不服之?!

偈曰:
此方絕妙合天機,不用盧師扁鵲醫。
普勸善男並信女,急須對治莫狐疑。

石頭希遷禪師,雲居山真如禪寺,六波羅蜜,平安禪,禪修,靈鷲山石頭希遷禪師(公元700--790),唐朝端州(廣東)高要人也,姓陳氏,其母初懷妊時便不喜歡食葷。師雖在孩提卻不勞煩保母,少時就沈毅果斷,自信力強,他堅決反對鄉邑迷信神祠、定期殺牛灑酒的祭祀活動,每逢祀期,就前往毀祠奪牛,態度堅決。出家後直造曹溪,六祖慧能大師度為弟子,未具戒屬祖師圓寂,禀六祖遺命謁於廬陵青原山行思禪師,行思禪師又命他往南嶽參懷讓禪師,終悟道體,獲師印證。後至湖南衡山南台寺,結庵於寺東大石上,人稱“石頭和尚”。後來學者云集,與馬祖道一平分禪宗天下。卒後諡“無際大師”,著有《參同契》、《草庵歌》。嗣法弟子有藥山惟嚴、天皇道悟、丹霞天然、潮州大顛等二十一人。經三傳創曹洞宗,五傳創雲門宗,七傳創法眼宗,後傳入日本、朝鮮、東南亞,至今未衰。其肉身尚在日本國珍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