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素城市」數一數二

 圖:JanBirdie  編輯:劉湘吟  2020/2/5     5936


世界和平,素食城市,義大利杜林,印度帕利塔納,禪修,

在台灣素食並不少見,而且愈來愈多人都選擇素食,但出國的話,常常會發現其他國家「素食」並不像台灣那麼容易(別忘了台北還曾上榜「全球十大素食城市」哩!)當然,除了「素食王國」——印度。據悉,印度有30%~60%的素食人口,是全球第一素食大國。而世界第一個「全素食城市」誕生在印度自然也不足為奇了。

全球首個素食城市︰印度帕利塔納
2014年,位於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山區小城帕利塔納(Palitana),成為全球第一個全素城市。這個人口五萬的小城,政府立法禁止肉類和蛋的銷售,取締屠宰行為,全面禁止屠殺動物、銷售動物相關的產品,連國內航班上的餐點都只供應素食。

非素食者可能會對此感到不可思議,但其實人是葷食兩棲動物,本來葷食或素食就是自己的選擇。試想︰如果我們從小就出生、成長在一個素食的社會和環境裡,就會覺得葷食非常不可思議。

來認識一下這個全球第一個素食城市吧!帕利塔納城(Palitana)是耆那教(Jainism)的聖地之一。在印度約擁有500萬名信眾的耆那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之一,耆那教的教義反對暴力與殺戮,教導人們以非暴力的方式對待一切眾生。一位耆那教徒表示︰「我們希望在帕利塔納城(Palitana)這個聖地能全面禁止葷食。」2014年,兩百位耆那教僧人以絕食的方式表達這個訴求,8月10日,古吉拉特邦政府同意了這項請求,宣布帕利塔納城是「無肉區」,並榮登「全球第一個素食城市」。

說起古吉拉特邦,這個地方來頭可不小,它是印度國父——聖雄甘地——和印度統一的重要設計師薩達爾•瓦拉巴伊•帕特爾的誕生地。甘地認為吃肉是英國侵略印度的根源,肉食會喚起人凶殘的獸性、更容易做出傷害他人的事;他認為,人類要捨棄肉食、減少獸性,世界才能真正地和平。至今,這些了不起的人物的精神、品格還在影響著全世界,在充斥暴力、殺戮為無數人帶來恐懼的和痛苦的人類世界,他們始終不放棄地強調寬容與愛、堅持非暴力的方式與手段,讓處於「神」與「獸」之間的人類,多了幾分向上提升與進化的希望。

義大利杜林也在朝「全素城市」邁進
在印度,許多餐館是純素食餐廳,非純素餐廳的菜單上也幾乎都會分列veg(素食)和non-veg(非素食);印度的麥當勞為了滿足近半的市場需求,必須推出素漢堡,而必勝客則推出「全素比薩餅」。

素食一定很簡單、寡淡嗎?答案是No。您聽說過中國的「滿漢全席」,但可知印度也有素食版滿漢全席?有一年,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Damodardas Modi )在他的生日晚宴上宴請他國總理,就上了150道國宴素食——看到這裡,您是不是心裡也「哇!」的一聲,心嚮往之?

在印度帕利塔納城成為全球第一個素食城市後,2016年,義大利杜林(Torino)新科當選的女市長阿潘蒂諾(Chiara Appendino)也宣布將全力推動素食,將杜林打造成義大利(乃至於歐洲)第一個全素食環境的大都市。

這項「打造素食之城」的計畫在義大利是史無前例,這位年輕的新科女市長(時年31歲)計畫從教育開始,一步步讓社會大眾了解無蛋、無奶的純素飲食在健康、環保和人道主義各方面的意義與重要性,漸漸達成「全素之城」的目標。

我們常常許願「世界和平」,何不從促進世界和平的「飲食」開始做起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