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大發燒 一月海面均溫破史上最熱紀錄

 圖:Free-Photos  文:首覺  2020/2/15     4378


氣候變遷,暖化,溫度,南北極,海洋暖化,經濟,生命和平大學,心道法師

無庸置疑地,過去四年來是自 19 世紀開始有紀錄以來全球最熱的四年。地球越來越熱的狀況沒有停歇,還越來越厲害。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NOAA)發布的最新數據,一月地表與海面的平均溫度,比20世紀平均溫度高出約攝氏1.14度,成為美國政府開始紀錄溫度141年以來,史上最熱的一月。

如燎原之火的肺炎疫情雖然降低了人類的經濟活動與消費意願,但是沉苛已久的碳排放現象,顯然沒有因此舒緩太多,這造成地球的暖化現象仍持續升高。

去年秋天,各國氣象單位就預測今年會是暖冬的現象;可是令人吃驚地這個暖冬根本不太像冬天的氣溫,從俄羅斯、北歐、到加拿大東部,一月都出現不尋常的溫暖氣候,均溫竟然比20世紀平均值高出攝氏5度,相當驚人。其他各溫帶地區也頻創新高,寒帶城市甚至企求一場雪而不可得,連莫斯科也創下史無前例的低降雪紀錄,有些滑雪勝地甚至必須去「買雪」,或是要用人工製雪以因應無雪可滑的窘態。

更讓人驚駭的是自二月起,南極溫度也節節升高。科學家在南極洲的西摩島,側得攝氏20.75度高溫,寫下南極洲自1961年起有紀錄以來的最高,也是南極洲氣溫第一次突破20度大關,顯現氣候異常帶來的影響。真無法想像這樣的溫度會造成多少南極冰融現象,繼之會造成海平面,接著造成多少沿海聚落的損失與傷害。

事實上,就有學者公告,比起 1981年 到 2010年之間的平均溫度,2019 年世界海洋的平均溫度升高了攝氏 0.075 度。這相當於每秒投入 5 顆廣島原子彈到海洋中。這樣大量的熱能透入海中就造成了地球暖化的趨勢,等於人類過去 25 年來向全球海洋排放的熱量相當於 36 億顆廣島原子彈。更令人擔憂的是,這個速率正在不斷地增加。

學者表示單以 2019 年微粒,海洋的暖化速率相當於一年 365 天中的每分每秒,日以繼夜有 5 顆廣島原子彈的熱量進到海洋之中。如果以原子彈作比較還是太抽象的話,該速率等同於地球上75.3 億人,每人正拿著 100 台吹風機對著海洋吹。

海洋暖化升溫造成的影響包括:極地與冰原冰融化的更快,造成海平面的不斷上升,使得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區受到淹水威脅,人類經濟將受到破壞,公共衛生惡化以及更多從冰層釋放出來的病毒替生物帶來更多病變,此外海豚及其他的海洋生物逐漸死亡,因為牠們無法夠快速適應環境變化。甚至,過多熱能使得更多的水蒸發到大氣中,這使得颶風及颱風威力更強大,也讓降雨強度更劇烈,暴起暴落的氣候型態就為人們帶來更多的危機與生命威脅。

可惜言者惇惇,聽者藐藐。即使面對這些令人驚悚的數據與現實,許多有決策影響力的國家領袖與政府,對於地球暖化危機要嘛嗤之以鼻,或是視而不見,這都讓人類因為暖化所受到的災難更為升高,也讓地球有如壓力鍋,面臨爆炸的危機。再不採取行動,人類面臨自我毀滅的威脅將越來越大。

編按:2020靈鷲山生命和平大學冬季學校主題「療癒地球—生態與科技的轉換行動」,著重在科技應用對生態應負的積極良性作為,足可穿透人類生活面相的全面反省、修正與具體改變。

心道法師提到,這是一場挽救地球生態的時間拔河,諸多警訊嚴酷而難堪,顯示全球化氣候危機已經攀升到全面人道威脅及人權危機的地步。人類也許還有機會,只是再也機不可失,對危機抉擇必須直接果斷,在靈性的導引下,全心全意的投入。

主要著重在科技應用對生態應負的積極而良性的作為,每一種專業,都要有幫助改善生態的具體做法,每一個領域都要儘可能動員一切資源來促進行動,一切消費都不要造成生態的負擔。


國家地理頻道2016年就直擊南極洲融冰的狀況,並以「沉默的土地」形容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