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歷久彌新的能量學

 文:劉湘吟  2020/2/26     7283


禪修,打坐,冥想,靜坐,宇宙,能量,科學,阿茲海默症,慈悲,菩提樹

靜靜坐著、什麼也不做?
時至如今,靜坐、禪修幾乎已是人人耳熟能詳的話題了,身邊親友(甚至您自己)大概都有禪修的經驗或習慣,禪修對於身心健康的種種好處也得到科學界諸多證實,像是︰

•醫學界指出,靜坐、冥想、腹式呼吸及漸進式肌肉放鬆等方法,都是紓解緊繃、焦慮狀態的好方法。學會靜坐、養成打坐的習慣,不必吃藥、治療,就能使我們的「生命之流」更加順暢。

•美國心身治療學會第69屆科學年會曾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靜坐有助於增進代謝症候群患者的血管內皮功能,從而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許多神經學專家表示,靜坐不但有助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對預防老人癡呆症(阿茲海默症)也有幫助。對於某些精神疾病的治療將不會只依靠藥物,還可以透過靜坐來改善。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的科學家實驗結果顯示:靜坐5至10分鐘,人的大腦耗氧量就會降低17%,相當於深睡7個小時後的變化;同時,血液中被稱為「疲勞素」的乳酸濃度也降低。

•美國麻薩諸塞州總醫院針對「打坐如何影響人類大腦結構的變化」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參與實驗的人在打坐八週後,大腦結構確實發生了變化。

……

愈來愈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打坐不但可提升創造力、記憶力和智力,對身心健康也有顯著的改善效果——這些,我們也許並不懷疑,但心裡是否總是有些不解︰為什麼要靜靜坐著、什麼也不做?

這個困惑可能和「當年達摩祖師為什麼要面壁九年?」一樣,不明白就是不明白。

融入宇宙無窮能量
在這個時代,我們都理解「能量」是什麼。

科學家已經證實,所有物質都在不斷地運動和振動︰手機、電磁爐有幅射波,其實一切物體,小自原子、分子,大至天體運行,都在不斷振動,都不斷在放射「波」——也就是能量。

每個物體依振動頻率不同,而有不同等級的能量。振動頻率愈高、能量愈強,譬如無形的思想意識,振動頻率最高;其次是有生命的物質(如人、動物等);振動頻率最低的是固體物質(如石頭、桌子、身體等)。

一切有形、無形的存在,其實都是能量,都可以用能量去表示和換算。

在中國古人的說法裡,把「能量」表示為「靈」。這也就是為什麼老祖宗說︰「萬物有靈」。

根據能量守恆定理,能量不會憑空產生或消失,只會以不同的形式轉換。

那麼,聰明的你是否想到了︰身為一個渺小的個體,如何與宇宙共振、進入一個莫大的能量循環中?

禪修,打坐,冥想,靜坐,宇宙,能量,科學,阿茲海默症,慈悲,菩提樹

《易經繫辭》中記載:「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

古人追求的「天人合一」,是什麼?

佛陀為什麼在菩提樹下靜坐而悟道?為什麼古來許多高僧大德都要禪修?

因為——這是「融入」宇宙的無窮能量、與之共振的方法。

打坐、禪修其實是在調整身體的運作狀態,使自己的振動頻率盡可能與宇宙天體一致。

當一個人雙腿盤曲靜坐,人體呈一個近似三角形的金字塔形狀,從頭頂往下約三分之二的部位是下丹田,正好是「黃金分割率」的0.618之處;而此時大腦和身體所有細胞處於極為安定的狀態,就容易「融」入宇宙「大我」的振動頻率中。

當「我」與宇宙大我的振動頻率相近時,自然超越小我的諸多限制,煩惱頓消、智慧現前、身心輕安、靈光乍現、深度療癒、天才、開悟……都不在話下。

提升自己的「心」能力
每一個個體都是有限的,但同時也是無限的——這也是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悟道時所說的︰「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顛倒妄想,不能證得。」一切大地眾生都具有成佛的資質和條件(用現在的話,就是改變個體小我的振動頻率,與宇宙的無限能量「共振」、「合一」),但如果心不能靜下來、被妄念煩惱所縛,就無法調整自己的振動頻率去與宇宙共振。

這就是為什麼所有大成就者、包括許多天才都勤於靜坐、喜愛打坐的原因。

當然,「調整自己的振動頻率」並不容易。當文明發展愈盛、生活愈加複雜與快速時,種種壓力俱增,人的身、心也是愈為發散、雜亂的,煩惱妄念不斷滋長……所以末法時代的人很可憐,雖然更需要修行,但資質、條件都更不足……

然而佛法慈悲,在末法時代,為接引芸芸眾生廣開方便之門︰古時輕易難以進得去的禪堂,現在只要你願意,都可以來打禪;過去打禪相當辛苦(都是為了了生脫死去修行的,死都不怕,怕什麼艱苦?怕什麼打罵?)如今有世界級山海美景的道場、極具美感又舒適的禪堂,溫言軟語、循循善誘的法師,種種靈活而適合學員的禪關課程設計……

以往人們重視智力、學歷或財力,未來的社會,「心」的能力將是最重要的能力。「心」決定一個人的思想、行為與格局。一個愈能夠不被外境種種現象、煩惱所干擾的人,一個能夠與宇宙無窮能量「共振」的心識——這,勢必是最寶貴的能力。

來打禪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