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偉大的抗疫醫護人員致敬

 圖:ArtTower  文:首覺  2020/2/27     4962


疫情,新型冠狀病毒,醫療機構,口罩,防疫人員,佛法,信仰,華陀

「生命無價,健康至上」是臺大醫院自許的價值,人類何嘗不是呢?這可是作為人們生存在地球上的基本價值;但更可貴的是有一群專業的醫療人員正貢獻著自己寶貴的生命,保護著凡夫走卒脆弱的生命而努力,有許多醫護人員更是冒著生命安全在許多的疫情重災區貢獻力量,甚至犧牲了生命。

近日,陪著父親住進台大醫院就診,由於正值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爆發之際,平常就非常注意醫療衛生的醫療機構更是時時戒備、枕戈待旦,只要稍有不慎就立即警戒,深怕這個迄今仍來無影、去無蹤的病毒突破檢疫窗口,造成重大疫情。

疫情肆虐,迫使人們每天進出人潮擁擠的密閉空間與公共運輸時都需要僅戴口罩,雖然這個防護面罩讓我們的呼吸系統受到保護;然而大家必須天天忍受戴的口罩的不舒適感,那更別說是天天窩在充滿各種病毒的密閉空間的醫護人員,他們必須時時戴著口罩,忍受著呼吸時的不便,因為一時之疏忽就可能成為病毒的帶原者,甚至讓自己喪失寶貴的生命。

可是真的感謝我們防疫的這些大菩薩!如果不是他們把你我的生命看得比他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就不能抑制疫情的蔓延,挽救無數寶貴的生命。

靈鷲山心道法師說:防疫是長期抗戰,這段時間以來,從第一線辛勤的醫護人員,到機場不眠不休的工作人員,還有每天各藥局的藥師辛苦地整理與發放口罩,以及後勤生產線的努力趕工…大家休息的時間都減少,在嚴峻疫情下做出貢獻和服務。

從這次的疫情中,我們體會到佛法跟我們講的無常,也看到了人生很無奈的痛苦。在這樣的時候,能夠去照顧這些病人,讓他健康起來,或是去幫助人民,這就是我們佛法裡面最需要的奉獻跟服務,也是一份好的善業。

大家要照顧好自己,一定要把防護做好,另外就是一定要做功課,功課絕對是防止病毒侵入的東西,其他宗教信仰的朋友也是一樣,就去做信仰的功課,要相信善業就是避難所,好心就是讓我們得到福氣。

是的,「生命無價,健康至上」,感謝這些醫護人員的努力與辛勞,他們發揮著華陀的濟世精神,保護著民眾。也向他們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致上衝高的敬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