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持《金剛經》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20/2/17     6194


心道法師,金剛經,禪修,煩惱,娑婆世界,因果,菩薩

弟子︰「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等凡夫當如何善植因果?
心道法師︰「究竟利益眾生」,好好在心性上明悟,便是善植因果。

弟子︰《金剛經》有如是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然而在此娑婆世界學佛的凡夫,終究得著「色」、「音」以求,否則教一般中下根的弟子何所依循呢?
心道法師︰當我們未明白佛的真實義以前,我們可以(也需要)「梯次」、「階段」性地去探究明白,直到我們已如實明白佛的真實義,我們才跨越過「梯次性」學習的階段,這時你已「離一切相」、「見相非相」地契入了諸佛的心性,而躋於「見色非色」、「見音聲非音聲」的如如不動境界。然而當我們尚未契入這種境地前,我們勢得在「色」與「音聲」上逐漸體悟「見色非色」、「見音聲非音聲」的道理。

弟子︰弟子近來時常讀誦《金剛經》,於經義多未能解,縱或稍解恐亦非了義,師父能否開示如何在奔營於生計的生活中,依循《金剛經》而行持?
心道法師︰《金剛經》的經義,並不是在於那本《金剛經》的本子上,而是在行住坐臥、待人接物裡。

當心著於相、生起煩惱,妄念熾盛、顛倒時,《金剛經》便是在此刻具足其間,與你的生活結為一體,這才是依止《金剛經》而行持。如果真能如是奉行,那麼何時何處不是具足了《金剛經》的觀想和明白呢?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