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得即無量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20/5/26     3655


佛法,心道法師,福德,菩薩,出家,宇宙,禪修

弟子︰我有一個朋友,曾經經由某個師兄結緣觀察,認為他具足「出家命」的因果……請問師父對此看法如何?

心道法師︰我不能造就你學佛上錯誤的知見,因為當你們對點點滴滴的佛法,在層次的體認上稍有偏差,我便不能就著這層不究竟的知見為你們肯定下去。

所能肯定的,唯有當下就是。過去、現在、未來,宇宙即當下,當下即宇宙,一切由你作主。所以對剛才所提某人是否有出家命,我不予置評。畢竟希望你們明白的並非現象界上的因緣牽纏,而是在心性上逐步來體悟佛法的真實義。

如你所知,如果凡夫瞭解佛法,便可以漸次轉化他的心念與知見,念念解脫,念念自在,一直轉到無所得,因為有所得終歸只是現象界的生滅作用。所以,你們在學佛的歷程上,瞭解了一層,還要更深入一層,如此才能事理通達,一切無礙。

弟子︰諸佛菩薩對「福慧」的認識,與我們眾生有何不同?

心道法師︰凡夫由於智慧不足,所種的福德也就有限,「未究竟」,以有限的善因當然只得有限的果報,一旦福報享盡難免隨業而墮。凡夫若不在智慧上求解脫,稍有福德,便容易反為福德所迷惑,轉致陷溺於五欲之中,迷失了自己。

諸佛菩薩已證得了空性的道理,具足了遍滿的智慧,於所植的福德不起絲毫的貪著,其所獲得的「報」也就無量無邊,能夠無掛無礙永為眾生服務,而不失其心性的本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