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義,和諧相處

 圖:Andy Fu  編輯:劉湘吟  2020/5/18     4082


婆媳,心道法師,禪師問答,佛法,一枝草,一點露,心道說禪

弟子︰常有婆婆抱怨媳婦一天到晚惹她們生氣,不僅不尊重婆婆,甚至嫌婆婆過度溺愛孫子;而做媳婦的也到處訴苦,說無論她怎麼做,婆婆就是不滿意,甚至到處說她不孝、懶惰、太強勢等等。到底婆媳之間該如何相處呢?

心道法師︰婆媳之間首重相互尊重。尊重對方的立場,尊重對方生活的權利。再來要能互相容忍。做婆婆的該想想看,別人家的女兒養到了二、三十歲,嫁到夫家來,彼此的生活環境完全不一樣,當然會不習慣、不容易接受。但是,既來之則安之,「來」了以後就「安」了!人生也不過就是這樣。

無論是親子、夫妻、婆媳或朋友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情義」,有情、有義,大家才能和諧相處。再來就是要學習佛法,把佛法運用在生活當中,運用在婆媳關係裡,那一切就沒事了。

弟子︰我的公婆急著抱孫,但我自己卻認為經濟基礎還不是很穩固,現在不想生小孩。我該如何說服公婆呢?

心道法師︰結婚的目的就是為了繁衍下一代,所以說「結婚生子」,是理所當然的道理;古人也說:「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福報,孩子一旦生下來,不見得以後會是個負擔。不過,如果現階段你認為工作、經濟、生活各方面都還不適合有小孩,那就照著你自己的意思做吧!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利。但是,如果你是個非常在乎公婆意見的媳婦,那也不妨就順著他們的意吧!否則你真的不想生,他們也沒有辦法呀!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