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禪堂》禪修,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康麗霞師姐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20/8/25     3802


線上禪修,新冠肺炎疫情,水陸法會,心道法師,打坐

先生往生那一年(2012年),麗霞師姐與靈鷲山結緣,「從那一年起我參加水陸法會,為先生祈福、做功德。」結緣之後,和講堂的師姐們相處得很好,「大家像姐妹、家人般相處。」於是水陸法會結束之後她並沒有離開;之後慢慢了解到教團的宗風︰慈悲與禪,「重點就是〈大悲咒〉和禪修。」心道師父曾說過一句話,讓她印象深刻,也很感動︰「他關心(擔心)我們,『以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有如一語驚醒夢中人,這句話讓她深感震撼︰「真的是這樣啊!」她認定,這位師父應該可以幫助自己「了生死」。

學佛七年後的自我檢視
除了參加各種法會,積極好學的她也參加許多山上舉辦的培訓,如法工培訓、斷食蔬菜汁榨汁志工培訓等。麗霞師姐喜歡上山擔任禪法工,抱著一種回饋的心態去服務禪修學員,而且還可以聽到師父開示,「我很喜歡聽師父開示!」而且在服務的同時也有機會禪修,「有時候天地菁華蔬菜汁有剩下來多的,我們還可以喝到一點……真的賺到了。」

笑稱自己學佛以來「經歷比較全」的麗霞師姐,在七年的學習後,卻在一年前生起很大的疑惑與詰問︰「為什麼接觸佛法、學佛已經七年了,我的貪、瞋、癡、慢、疑都還在,一點改變都沒有?我這七年在幹嘛?在修什麼?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這自我檢視的結果讓她心中很苦惱,「我自以為好像有努力了,但是七年了,看到好吃的食物還是有貪欲,看到蚊子仍然直覺就要打……這怎麼辦?年紀也不小了,還有幾年可以活?還不加緊腳步怎麼辦?真的以後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麗霞師姐認為,讀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我要『行』,要實踐出來。」雖然每天的功課都有做,誦經、持咒都不缺,但沒有行為的實踐,人生還是不會改變。在師姐的關心下,請幾位法師與她相談、為她解惑,加上自己的反思,讓麗霞師姐走過了那段自我疑惑期,接下來,「除了讀經,我還要加強解經、行經方面的修持。」而不論是讀經、解經、行經,或死了以後要去哪裡……「這些都和禪修有關,是環環相扣的。基本功一定要做。」

線上禪修,新冠肺炎疫情,水陸法會,心道法師,打坐禪修讓人清楚、專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麗霞師姐覺得教團在網路共修、傳法這方面做得很不錯,除了線上禪修,也有線上講經、法會等。麗霞師姐原本就有禪修的習慣,但不是每天坐,「通常我早上醒來後會先做九禮拜,做完九個禮拜,身體就柔軟了,然後再打坐,這樣腳都不會麻、痠、痛。」麗霞師姐分享自己打坐的方式,「一般是早上坐半小時,晚上再坐半小時。我不會一次坐一小時。」為什麼呢?「我要是坐一個小時,一定會妄想很多。」麗霞師姐笑說︰「我們鈍根(器)的人,不像人家是『愈坐愈清明』,真的沒辦法。所以乾脆坐半小時就把它斬斷,不要再妄想下去。」

今年線上禪修開辦以來,她也報名參加,「只要報名一項(每週一次或每日的早/晚禪修),所有的線上禪修都可以登入共修,很方便。」而且由於報名了線上禪修,打坐變得更積極而規律,「既然有那麼好的網上共修,時間到了,只要電腦或手機一開,還可以聽到師父的指導和開示,師父的聲音又很好聽,很攝受……何樂而不為?」所以疫情以來的線上禪修使麗霞師姐變得更精進了,每天都會坐。

說到禪修帶來的改變,「比較能夠專注。」如何檢視自己的專注力?「有時在家裡不自覺地就會打開電視,房間裡一定要有聲音……其實這是因為無聊,需要電視的聲音、畫面來填滿,讓自己感覺到心安,也是對自己的身心狀況不是很清楚。禪修之後,人比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現在能夠意識到想去開電視的念頭,然後覺得不必開,而『無聊』看電視的時間也變少了,不再需要打開電視才能讓自己的心安住。」

如今,禪修已成為習慣、每天必做的功課,「或許還未必有多麼殊勝的感受或收穫,但不要計算那麼多,聽師父的話沒有錯,做就對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