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第一禪林」-成都 昭覺寺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20/8/12     4067


昭覺寺,中國,四川成都,麻辣,禪修,臨濟宗楊岐派,克勤禪師,碧岩錄,禪門第一書,日本,京都

昭覺寺也是位於四川成都的著名古禪寺之一,它的特別之處,在於不但是中國的古寺,而且被日本、東南亞許多寺廟尊奉為「祖庭」(註︰祖庭,是指佛教宗派祖師常住、弘法或歸葬的寺院 )。

昭覺寺有川西「第一禪林」之譽(正門入口處上方就掛著「第一禪林」牌匾),漢朝時原本是司馬董常的家宅,唐朝貞觀年間(627~649年)修建為佛寺,原本叫建元寺,唐僖宗(877年)時賜名昭覺寺,取古文「以其昭昭使人昭,以其先覺覺後覺」之意。當時的住持是禪宗曹洞宗傳人休夢了覺禪師。

昭覺寺,中國,四川成都,麻辣,禪修,臨濟宗楊岐派,克勤禪師,碧岩錄,禪門第一書,日本,京都

昭覺寺位於成都市北郊五公里、成都動物園旁邊,據說現在動物園的占地以前也屬昭覺寺範圍,可想見當年的鼎盛景況;走進寺中,中國寺院的傳統規整布局躍然眼前︰中軸線上是大山門、八角亭、天王殿、大雄寶殿和藏經樓,兩側是觀音閣、御書樓、石佛殿、先覺堂、鐘樓、鼓樓、普同塔院、圓悟禪師塔、禪堂、客堂、僧房、齋堂、放生池……等。

大雄寶殿外有個著名的「樹包碑」︰一棵千年大樹裡頭包著一個石碑。據說石碑上是當年昭覺寺道魁祖師留下的偈句︰「樹包碑,椰瓢飛,柱頭落地祖師歸」。偈言所述的事後來一一應驗,佛法的不可思議至今令人津津樂道。

昭覺寺,中國,四川成都,麻辣,禪修,臨濟宗楊岐派,克勤禪師,碧岩錄,禪門第一書,日本,京都

要說昭覺寺最著名的禪師,應該就是圓悟克勤禪師(1063~1135年)了(註︰原名克勤禪師,1127年宋高宗賜號圓悟禪師,故世稱圓悟克勤)。克勤禪師是中國禪宗史上承先啓後的一代宗師,他是臨濟宗第十一世法脈、臨濟宗楊岐派第四世祖師。日本禪宗最早也是由克勤禪師的法系下傳入,因此日本禪宗尊奉他為祖師,他所著的《碧岩錄》(有「禪門第一書」之稱)、《圓悟心要》被列入日本的大正藏;三百多年前克勤禪師的「茶禪一味」思想傳入日本,至今仍被視為日本茶道祖師之一。

宋崇寧年間(1102~1106年),圓悟克勤禪師曾住錫昭覺寺八年;晚年他又回到昭覺寺,並在昭覺寺圓寂。千餘年的禪法傳布、跨國文化傳播,昭覺寺見證了這一切……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