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平常,回到自心

 圖: Brenkee  文:中安  2020/8/14     3634


平常心,心道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宇宙,恐懼

心道法師:「要以平常心過生活。如果用平常心去生活,就不會有壓力。無論對人、對事,都要抱持一顆平常心。」

人像是一個載體,在各式各樣的環境下,與各色各樣的人事物互動,總無法置身事外的交互影響著。於是,每當遇見令我們欣喜或憂慮的狀況,仍不免深陷其中,爾後才驚覺自己沒能淡然地看待,又自責自己的修為還不夠。

其實,人類並非是一個單一的個體,在浩瀚宇宙中,我們無法隔絕外界的一切,封閉於自己身體以內的小宇宙-我們走入森林、海濱會感到舒爽自在,我們身處快速步調的都市會感到焦慮不安,我們的住家若充滿爭吵冷戰會感到浮躁恐慌,我們身旁有悲傷的人我們會跟著難受。這是因為,我們處在一個能量流動的世界,恐懼會傳導,而善與愛,也會傳導。

因此,平常心是來自一份愛,對自己的愛,也是對地球的愛。

在外在世界的影響之下,我們很容易生出煩惱,不論這個煩惱是從別人的想法生出來的,是從自己過去的經驗生出來的,還是從所處的環境或情境之下所生出來的,若不覺知,便會迷失其中,就失了「平常」。但是,既然稱之為「平常心」,就表示,這是每個人都有的心,是我們帶著覺知,把焦點放回自己靜謐的內在之中,就能達到的狀態。我們不用想盡辦法改造自己,不必試圖扭轉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只要時常覺知,時常透過禪修的修習,就能得到回到平常心的路徑,而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有、都做得到的。

一旦我們回到平常心,回歸平靜的自心本性,外來的煩惱就不會對我們造成巨大的撼動,自己的煩惱也能在生起時被照見。如此一來,煩惱與障礙便不會透過我們而傳遞出去,別人的煩惱也能在我們這裡止步。進一步地擴大來看,地球上的煩惱就能變得更少,由此而生的恐懼、焦慮、憤怒、悲傷……也會變得和緩許多,因為我們有平常心,因為我們懂得對治自己的心。

馬祖道一禪師開示說道:「道不用修,我們要做的只是不要去污染他。什麼是污染?有生滅、來去、造作、取向的心理都叫做污染。若想要悟『道』,平常心即是。」

這個「平常心」,是想拿來說嘴也說不得,是最不起眼也最為珍貴,然而,若能在日常中覺觀自己,讓自己保持平常心,長此以往,這份平常的愛與善念,就會日益擴大,持續不墜。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