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與三法印的對應

 圖:Ramon Perucho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3     1793


禪修,三法印,平安禪,寂靜,涅槃

問︰修習平安禪對應於三法印的關係是什麼?

廣純法師︰我們上座禪修時,專注於四步驟的法門上,從調息、淨心觀照、覺知出入息到聆聽寂靜,修「止」的功夫,這時不要再做思惟修;禪修時會看到自己許許多多思緒、念頭的生滅,就只是看到而已,一樣要專注在法門上,不要再去思惟。

而下座後在生活中,我們要以「聞思修」三學來修習。佛說三法印,「諸行無常」是指外在一切現象都是生滅的、無常的;「諸法無我」,我們這個身體是四大(地、水、火、風)組合而成……我們聽「聞」了法,要去「思」惟,在生活中反覆去觀察︰是不是這樣子?是不是如佛所說的?印證了之後就要在生活中去實踐(實「修」)。

佛說的法是可以帶領我們了生脫死的,而佛也是應眾生不同的根器而說法,所以我們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法門,修習哪一個法門可以讓自己更加精進?選定一個法門之後,就要一門深入、不斷修習。

當真正理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破除了對外境一切現象以及對自己這個身體的執取,才能到達「涅槃寂靜」而得解脫。

寶本法師︰當我們上座禪修時,因為身心沉靜、止息下來,也會看到自己的思緒紛飛、無數念頭生滅生滅,更容易觀照到自己心理變化的無常相。所以很多禪修學員說︰不禪修都不知道,原來自己有那麼多雜念、念頭!其實,上座禪修完全也可以印證三法印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0727與法師有約 答禪友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