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無相之聲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8/25     1941


禪修.,打坐,無聲,聲音,寂靜

問︰打坐時通常不受外在音聲的擾動,但對某些音聲——譬如家人咳嗽的聲音——卻感覺似乎五臟六腑都跟著震動……請問是因為頻率的緣故嗎?

廣純法師︰聽到家人咳嗽、五臟六腑都跟著震動,方法上是不對的。我們要沒有分別地在聽,不會聽到大聲、小聲,也不會聽到什麼震動的聲音……講白了,這個「聽」是聽我們自性的聲音,聽「能覺」的這個東西,不是在聽聲音。

靜靜地聽、安靜地聽,聽內在寂靜的聲音。不要去分別這是電風扇的聲音、那是五臟六腑震動的聲音……那是已經跑到去聽有相的聲音了。

沒有分別地聽,聽沒有聲音的聲音,那「沒有聲音的聲音」是什麼?是反聞我們那不生滅的覺知。

寶本法師︰打坐時聽到家人咳嗽而感到五臟六腑震動,是因為專注力已經掉到分別上面去了︰分別家人的咳嗽聲,和五臟六腑的波動。聆聽寂靜的方法,其實是要反聞、反照我們「能覺」的自性。無分別地在聽,讓心回到原點。

——0622禪友會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