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和持咒如何配比?

 圖:SplitShire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1/9/3     1920


持咒,修行,禪修,大悲咒,平安禪,

問︰修行要一門深入,不要跳躍式的這個也學、那個也學……請問法師,什麼樣才叫「對的法門」?除了平安禪,其他法門我們如何去辨別對錯?

廣純法師︰這要看根器。眾生的根器不同,有的人與禪修相應,有的人和念佛、持誦〈大悲咒〉相應……等等。

什麼是相應?就是能夠讓你攝心攝念、不間斷修持的法門。譬如說現在大家學習了平安禪四步驟,在做每個步驟的時候,你的心是否能夠安定下來?

八萬四千法門,適合眾生不同的根器,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相應的法門。如果覺得與平安禪這個法門相應,就要一門深入、不斷練習,有疑問、問題要提出來,不斷克服、不斷薰陶,一直深入下去。久而久之,你對這個法門就會愈來愈熟悉、理解,也會愈來愈有信心。

又問︰請問法師,禪修和持誦〈大悲咒〉,如何拿捏配比較好?

廣純法師︰現在的人根器不像以前的人那麼好,所以師父開了很多方便法門,如果打坐靜不下心,就要你念〈大悲咒〉;如果〈大悲咒〉也念不好,就要你去朝山……有很多方便法讓我們可以修學。

法門很多,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調伏我們的心。時間的分配就看自己的狀況,怎麼樣能夠讓你的心持續處於平靜、穩定的狀態。譬如說有人打坐腳會痛,沒辦法坐很久,那就早晚各坐個半小時,其他時間就可以持〈大悲咒〉。

和打坐一樣,誦經、持咒也是為了調伏我們的心,所以不要為了持誦多少部、多少遍來趕功課,那樣是沒有功德的。

——0731禪生活共學5 答禪友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