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

 圖:沈仲怡 文:劉湘吟  2015/12/15     3176


山區小學教學生活,這一週依然過得忙碌。週一、二下了兩天雨,又濕又冷,放晴一天又下雨;這兩天倒是如夏般的陽光燦爛。山區就是這點好,太陽再大,溫度頂多還是20℃,涼涼的。
 
意外的是,又感冒了。真沒想到,上次重感冒才好一週多,竟然又感冒了。從來沒有這樣密集地感冒過。真是太忙太累?還是身體抵抗力變差了?
 
確實是忙累。有時想起這週一至週五排滿日程表令人麻木的生活,竟有一種了無生趣之感。感冒了體力更差,上次的感冒藥還有沒吃完的,接著吃。
 
想起上次肖老師勸我的︰一病就休。休是不可能的,但再度感冒令我仔細想了想︰真的不能太拚命了。作業改不完就利用上課時間改,兒童節的六個節目排練也不必天天排。如果要加課,就縮減三、四年級英語課,改自習……其實還是有調整的辦法。
 
到了週四,藥吃完了,感冒卻還沒好,那天下著雨,心情盪到谷底。但妙得很,剛好那天鄉中心校的馬校長打電話來,我趁機問他上學期的王斌老師受完訓是否會再回來?現在學校很需要多一位老師,這樣六年級畢業班的語文、數學才能好好帶,我也不至於一直生病……馬校長說找人給我帶感冒藥上來,我心想,路這麼遠,又下雨,路不好走,哪天能帶上來?……還是謝了馬校長的好意。沒想到,下午藥就帶上來了——剛好學校的苟老師那天到鄉上去了,我都不知道。
 
覺得自己還是很幸運的,在谷底也還能碰到好事。
 
人是多麼奇怪,週一到週五為過度忙碌所苦,盼著週六、日;到了週五放學後,老師、學生都走了,在一個人的校園裡,突然又懷念起上課的日子……
 
寂寞,孤獨,或許是人所需要,但又無法百分之百適應的狀態。
 
上課咳嗽的痛苦期應該是又過去了,這兩天週六、日不上課不必一直講話,感覺喉嚨也好多了。這次感冒沒上次那麼厲害,只是這幾天沒了嗅覺,導致吃飯不香、沒有胃口,甚是惱人。
 
昨天又來回步行三個多小時去沙金買菜,往返的山路上,是那樣寂靜。
 
寂靜。
 
寂靜的聲音,很多年前就很熟悉了。只要你常常獨處,幾乎能時時聽到那聲音,在耳邊。
 
那是一種類似蟬鳴的聲音。
 
獨自在山路上靜靜走著,那寂靜之聲是天地間最大的音聲……這時會有一種既歡悅又想落淚,既孤寂又安定的感受。
 
今夕何夕?身在何處?此刻在哪一個夢中,扮演哪一個角色,過著哪一種生活?……這些問題會自然浮起。但又不重要。
 
到今天還一直想著昨天山路上與寂靜的深深對視。
 
我想,寂靜,近乎天地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