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的舞民們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劉湘吟  2015/12/15     3562


 

那年八月,從溽暑難當的廣西來到雲南,立即感受到高原的美好。氣候涼爽是其一,高原上的天空,是平地難以得見的美麗風景,在這裡,陽光盡情展現熱情光亮本性,湛藍遼闊的天空是一幅大畫布,畫布上的主角是雲,一朵又一朵、一隊又一隊發著光的雲,是那麼明豔照人、張揚美麗……為了這樣美的天空,一點點高原反應或強烈了些的紫外線,都算不了什麼。

 

我來到香格里拉(滇西北迪慶州中甸),目的不是探訪這裡的雪山、冰川、峽谷、森林、湖泊或草原,只是一個遊人的隨意行走。

 

香格里拉縣城很小,古城有不少新跡。這裡是濃濃的藏族風情。海拔已是3300公尺,爬幾階樓梯便覺得喘。氣溫又低了好幾度,八月份,不出太陽的日子,晚上睡覺得開上電熱毯。

 

和所有遊客常造訪的古城一樣,建塘古城裡也都是餐館、客棧、商店、酒吧。再不喜歡泡吧的人,到了香格里拉都應該去泡泡吧,這裡的藏吧很有特色,全是木造結構,每一家風格、陳設都不同,充滿了藏族人生活的味道。酒吧裡除了遊客,也常常見到當地人,一群或幾個在酒吧裡打撲克,晚上打,白天也打……時間可以這樣消磨,生活竟可閒散至斯。

 

和麗江一樣,古城中央有個「四方街」廣場,平常是攤販的聚集處,但到了跳舞的時間,各式攤販就會清空。我弄不清每天有幾個時段、多久時間是大家跳舞的公共時間,有時不是公共時間,幾個人拿了台小錄放音機放起音樂、圈起小圈子就跳起來了。跳舞的人有穿著藏族服飾的中老年婦女,她們通常是最喜歡跳這種舞蹈的,但在晚上規模較大的跳舞時間裡,跳舞的人們卻是男女老幼都有,服裝不拘,一樣的是舞步,還有臉上自然流露的喜悅。

 

一個晚上,路過四方街,看到大家正在跳舞,我也和許多遊客一樣,站著看了一會兒。原本只打算看幾分鐘熱鬧,沒想到看著看著卻感動了......

 

乍看他們跳的舞沒什麼,動作並不困難,但在海拔3300公尺的地方,這種看似和緩的舞步要連續跳上一兩個小時,也是相當大的運動量。跳舞可以自由參加,隨人數多少自然形成數個大小不一的同心圓舞形。許多在一邊看的人都有點腳癢,想下去一起跳(包括我),但不行,因為這些看似簡單的舞蹈動作,也得跳了多年才能嫺熟合拍。21世紀的今天,香格里拉的許多年輕人看來和任何城市的年輕人沒什麼不同,他們也看好萊塢港台電影聽流行歌曲,他們也用手機,也想賺錢、發達,他們不再穿著傳統服飾……但當你看見這些看來像混混的年輕人也會跳他們的老人跳的舞時,心突然就溫柔了。

 

這舞蹈是一種民族記憶吧!滲入了身體與靈魂裡,短時間內洗不掉。我看見廣場旁刀具店裡的小妹也跟著音樂在店裡跳著舞步;我看見,背著小孩路過廣場的爸爸也跟著跳了一段,然後再繼續走他的路;我看見,原本站在一旁維持秩序的民警和他穿著迷彩服的朋友(兩個看來都像混混)後來也下去跳了——很奇妙,原本看來像「俗辣」的人,只要一開始跳舞,就變得可愛了。我找了一家酒吧,坐在二樓看人們跳舞。不久,那家酒吧為我端來啤酒的年輕小夥子消失了——他也跑下去跳舞了!

 

看著他們跳舞,我很羡慕,如果我也能每天和大家一起跳舞,那會是多麼快樂的事!心裡清朗無事的人,才能夠喜歡跳舞、每天跳舞吧!

 

看到這些天天跳舞的人,你會相信︰生活,確實可以很簡單又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