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圓滿--(二)法門圓滿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1/29     4821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觀音,寂靜修,四期教育,耳根圓通

 

心道法師說:「今天自己能夠為眾生做些許服務,能量都是來自於多年的禪修。」又開示說:「無生的法門,就是般若的思想,就是法華的種子,就是華嚴的世界。」「平安禪法」貫穿心道法師的內證世界與教育弘法志業,也是「四期教育」的主軸,可說適用於所有人,不分宗教,不分種族,不分國家,適用所有根機。

 

「因為禪修而明白自我內心的障礙,進而達到內心的和平,並看透宇宙萬物的生命,體會生命共同體,也就更能夠學會放下一切,彼此和平相處。在佛法教導、禪修體悟下,與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們,一起創造了世界宗教博物館,希望打造充滿愛與和平的地球家。」心道法師說。

 

「平安禪法」是心道法師(烏古達剌)長年實修的體驗歸納,以呼吸法為入手,寂靜修(耳根圓通法)為照用,止觀圓融,初機老參兼攝。修習平安禪法,也是貫穿佛陀三乘合一的法教傳承,心道法師以自身體驗歸納出「四期教育」,契入佛陀的生命世界,可以說是利益一切眾生根器,俱足傳承的五種圓滿的殊勝。

 

從出世的獨修轉變為入世的修行,不變的是心道法師對禪修的堅持,禪的體驗是可以滲透到生活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應對每一個時空的緣起,以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過程為例,雖然要面對處理的人事物因緣是如此的繁雜,但只要能夠隨時在回到原點,就可以隨緣而不變。即時籌備宗博艱辛無比,心道法師從來沒有忘記對自己的禪修功課,也從來沒有鬆懈對弟子閉關修行的要求,每天不論時間長短總是要維持禪修,以此來沉澱消融一切現象的起伏動態,並淨化自己的意識,心道法師無時無刻為我們示範一種生活禪的處世典範,帶領弟子迎向新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