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圓滿--(三)時圓滿

 圖:Andy Fu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1/29     5422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博愛,地球,寧靜,和諧

 

心道法師曾經開示:「現代是全球化的時機,全球化的時機既是危機,也是轉機,全球化潮流衝擊、虛無主義、文明衝突、倫常瓦解……等困境,重建心靈的故鄉,才能促進世界的平安、和諧。心靈和平,我們才能有人間天堂;沒有和平,哪裡都是恐怖不安的。」所以,全球化的世界,地球環境的演變與人類文明的經驗交集,已經足以提升到更高的共識,也就是以地球平安為共識的全球倫理,地球要平安,必須人人建立起「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生命觀,這是「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生命智慧,這也就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的華嚴世界觀,所以,心道法師提出「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平安禪法,作為個人修持到生命倫理的實踐,貫穿個人身心世界、家庭倫理、社會生活、國家世界的和諧心法。

 

「平安禪會讓社會和諧,人生安定,是不分宗教、不分國界的,只要你願意做平安禪,就會產生那份清淨安定磁場的共振跟共鳴,能夠帶給打大家和諧、安定、和平。每位朋友只要能夠體驗禪修的快樂,就是在做熄滅貪嗔癡的奉獻,讓世界社會更美好!為什麼大家要一起共修平安禪?原因是能夠推動和諧的生命,也是獻給全世界的一份和平安定禮物!」

 

為提振世界的正念力量,終止負面的惡業循環,心道法師認為只有回歸內心的本來的寧靜和諧,才能找回人類生活和諧平安的永續福祉,「平安禪法」,幫助現代人隨時隨地平衡身心,因應環境的鉅大挑戰。

 

「在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人事物,都是非常短暫、無常,但是我們卻都以為是真實的!所以當我們失去、無法再擁有的時候,就會在種種的想法和感受上產生苦惱!苦的時候怎麼辦?我們要好好認真的學習平安禪,找回本來的心,才能夠讓我們在生活裡面自在解脫,讓自己和他人都能離苦得樂。」

 

「如何讓世界能夠和諧?這顆心和諧,我們的世界才會和諧。我們的心要和諧,我們就要禪修,讓那個心能夠沒有任何的情緒,沒有任何的起落,讓我們的心常常有慈悲、有愛心,禪修坐得好,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就會非常的喜悅,任何時間都是喜悅的,這喜悅是從我們的心理、生理同時發出來,看到的一切都是希望與正面的。我們很多不好的想法、思維,都是我們自己習慣的、自己培養的,所以我們要把這些的習慣淨化,透由禪修,放下、安靜、一切都是寧靜的,我們聆聽,靜靜地聽一切的寂靜,無聲之聲,我們的內在,聆聽,慢慢的聆聽,靜靜的聆聽,讓一切從聆聽裡面淨化掉,從外的淨化到內的淨化,從內的淨化再慢慢地把每一個我們的執著點,一個、一個破掉,一切我們貪住的地方,在聆聽的時候,它就慢慢進入,破除這個執著,破除「我」,「我」的執著,跟一切空的執著,然後才能夠進入真正內在的智慧。禪是要聆聽、是要放下,一切都是寧靜的,一切的時間、空間都是寧靜下來的,我們聆聽這份的寂靜,無聲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