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圓滿--(四)處所圓滿

 圖:徐勝雄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1/29     5275


靈鷲山,平安禪,心道法師,禪修,斷食,世界宗教博物館,慈悲,和平

 

當地耆老心中的聖山

心道法師在台灣東北角福隆創立靈鷲山無生道場,當時窮鄉僻壤、乏人問津的荒山崖嶺岩洞,因為心道法師為斷食苦行、輾轉覓地而得。此地面向太平洋及背倚雪山山脈,具足種種殊勝緣起,古早當地耆老就稱此地「聖山」,傳說許多關於地理神聖傳說,上個世紀八〇年代開山以來,各大三乘傳承教派的長老大師均曾蒞臨,深深讚嘆此處為「大圓滿傳承聖山」,也是各種教派法門修持授記成就的聖地,心道法師據此地利,作為利益當代廣大眾生世界,弘揚佛陀法教的「總本山」,並且多年來陸續串連世界各地善緣的弟子,成立四大國際禪修道場、各地的講堂,包括「世界宗教博物館」,還有慈善志業、「愛與和平、地球一家」國際非營利組織等跨宗教、跨領域的教育文化志業。

 

各大觀音傳承授記的聖山

平安禪法門來自心道法師在塚間修到荒山斷食兩年的體驗,它的緣起地正是此處「總本山」台灣東北角靈鷲山無生道場。靈鷲山地理地氣一脈延續自千里外的浙江舟山群島的普陀山,一直是歷代盛傳的南海觀音顯聖之處。1984年靈鷲山開山以來,種種三乘傳承聖教的因緣雲集薈萃,歷代觀音聖像法教也接踵密付而來,有尼泊爾百八觀音、十一面(千手)觀音、多羅觀音、普陀山毘廬觀音等等,靈鷲山不愧為北台灣觀音信仰傳承所鍾、香火鼎盛之聖地。

 

心道法師說:「在靈鷲山上,抬頭看星星,平平的看出去,虛空、大地結合在一起,視覺無障礙,表示我們未來的證悟也像我們的道場這麼樣的空曠、離俗、解脫。所以多多珍惜自己福報,好好珍惜這塊聖地,聖地就是能夠成就我們得道的。」

 

總本山與四大禪林藍圖

心道法師自開山以來逾三十周年,行腳世界,一直為尋訪聖地,來設立具有殊勝條件的國際禪修中心,一心為眾生找尋一條成佛的康莊大道,勾勒著靈鷲山弘法利生的藍圖,目前以台灣福隆總本山為中心輻射的一完整佛國藍圖,其中包括橫跨美亞兩大洲的四大國際禪修道場:其一是尼泊爾桑窟密勒日巴中心、其二是緬甸仰光大善園寺暨臘戌弄曼大善園寺(佛教城)、其三是美國科州禪修中心、其四是加拿大吉利渥的國際禪修中心等四大國際禪林,「總本山」則有開山聖殿、華藏海圓通殿禪堂,及森林大禪堂興建計畫。以上計畫,均已正式陸續展開,2014年尼泊爾密勒日巴禪林已經規模完整,2015年臘戌弄曼禪林開始興建第一期工程沙彌學院,即將於2016夏天將會按部就班啟動沙彌教育營運計畫。

 

心道法師一直為現代人籌畫創造一個生命和平的大學習,這些禪修聖區網絡的建立與完善,將串聯起世界各地跨宗教、跨種族、跨國家的一切有善緣的禪修行者,運用「平安禪法」的和諧共振,為世界灌輸源源不絕的慈悲與和平的正念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