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我平等

 圖:cco圖庫 文:呂政達  2016/2/19     3741


靈鷲山平安禪

我們真的應該愛惜從小到大陪伴我們一起哭過和笑過的玩具,其實,這也是佛家所說的「物我平等」之心。

新北市的新泰國小設置了「玩具工廠」,鼓勵同學將壞掉的玩具送來修復,老師說,許多同學因此學習到惜物、愛物的道理,不將壞掉的玩具廢棄,也符合環保的原則。

這個工廠的修理師,都是已經退休的銀髮族,他們原本就具備了某種技藝,來到這裡不僅能大展所長,也藉由兩三個世代間的互動,增進彼此的認識。

惜物如惜人

在一個很講究消費的社會中,本來玩具壞掉了就要丟棄,認為這樣才能買進新的玩具,然而,你有沒有想過,如果這些玩具像是洋娃娃或是玩偶真的有感覺,它們必定會覺得很傷心。迪斯尼那部有名的動畫《玩具總動員》,就讓我們發現玩具擬人化後那個情感的世界。所以,我們真的應該愛惜從小到大陪伴我們一起哭過和笑過的玩具。其實,這也是佛家所說的「物我平等」之心。 也正因為物我皆平等,人是有情之人,物也是有情之物,自然而然地升起了惜物如惜人之心。

有一年,有個男孩在靈鷲山的律心堂為心道法師畫像,他不是會畫畫的人,只畫了一個橢圓,就說是禪師。心道法師看了一會,笑吟吟讚嘆:「就是我,光頭和尚。」笑得全堂粲然,晚風習習。一個月後,訪客再來,隨侍法師打開心道法師的抽屜說:「師父把這張圖珍藏著呢。」是啊,就是這股心意。

當然,如果物積太多,沒有那麼大的空間,又捨不得丟棄,那該怎麼辦呢?動畫裡的小男童安迪就提供了美好的解答,那就是「分享」,願意與人分享自己曾經心愛過的玩具,讓玩具在每個小孩的手中發光。

有本繪本《雨果的冒險》曾經改編成電影,敘述小男童雨果經過多次波折修復了爸爸留給他的一個會自動繪圖的發條玩偶,從中還發現了一個非常重大的秘密。那種發條玩偶現在不太能夠見到,但是,每個玩具裡面說不定都藏著秘密,不妨就這樣來看待物我的關係,我們為什麼要談禪修禪,秘密隱然卻昭昭如是之明。

 

轉載自有緣人月刊 2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