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再生―國際紙纖維藝術

 圖:沈仲怡 文:鍾偉愷  2016/2/19     3515


靈鷲山 世界宗教博物館 心道法師 平安禪偶然想起順治皇帝歸山辭裡一段話,「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我是誰?」這也是西方哲學家從笛卡爾至海德格畢生所追尋辯證的答案,究竟何為真實?何謂存在?想想纖維如此,紙亦如是,如何稱得上紙又何為纖維的定義,藝術家在創作中除了情感的宣洩、議題的表達,也是媒材與自我之間的探索,互為主體的關係在交流。

意念與紙纖維的交織纏綿

靈鷲山 世界宗教博物館 心道法師 平安禪法國紙纖維藝術協會成立於2010年,以紙纖維作為藝術媒材訴求,透過藝術家創作多元樣態的作品。藝術家每一次從漿槽打撈出的纖維,都是與自然密切的對話;都是對生命情感的附著,也呼應著作品的樸實,卻充斥著內心澎湃的語彙。

文化關懷不離多元共生、和諧共存的生命智慧,不同地域產生截然不同的紙纖維製程文化,藝術家與自然媒材間的關係,突顯出對地球環境的憂心,倡導內在精神心靈潔淨,外在環境資源永續同時,經由別於以往的哲思與呈現,亦同於人類透過宗教、文化思考著與地球共存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