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的恩典

 圖:劉湘吟 文:劉湘吟  2016/3/17     4407


幾年前,一個在梅里雪山過年、未曾謀面的朋友對我說︰「總覺得你和梅里有緣。有一天你也會來到這裡的……」

 

不知為什麼,記住了這句話,淡淡地。

 

梅里雪山,位於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和西藏察隅縣交界處,是雲南海拔最高的山峰(海拔6740公尺),也是藏族的聖山,在藏文經卷中,梅里雪山的十三座高峰被奉為「修行於太子宮殿的神仙」,尤其是主峰卡瓦格博,甚至被奉為「藏區八大神山之首」。

 

可是之後幾年都沒有機會去,即使曾經在雲南西北部待了一年。

 

2016年1月,一次意外的旅程,讓我又重訪雲南。一開始也沒有想到它,是同行負責規畫行程的朋友提到梅里雪山,才突然想起那個說我和梅里有緣的朋友……

 

「我們去梅里雪山吧!」

 

從麗江有公車直達德欽,一天一班,車程十小時。德欽離看梅里雪山所在的小鎮——飛來寺就很近了,大約只有十幾分鐘車程。麗江的朋友說︰「現在路好走多了,前兩年要更久!」同行的友人怕冷,麗江的朋友又說︰「冬天是看雪山最好的季節啊!」

 

原來,不是去了就一定能看到雪山的。它常常被雲霧遮住真容。

 

我們順利買到了次日一早的車票。經過虎跳峽、長江第一灣等景點。這裡的長江還不是黃色的,而是極美的碧綠色。

 

雖然有陽光,但溫度只有0℃左右;路轉來轉去,遠方的雪山時隱時現。

 

車過香格里拉之後,離梅里愈來愈近。漸漸地,雪山出現在眼前,「這是嗎?不是吧?……」我們猜測著——後來知道,那是白馬雪山。

 

傍晚,抵達飛來寺,梅里雪山就在眼前——那真是震懾的經驗。

 

好美!

隔著深深的峽谷,雄偉、壯美的雪山群,近在眼前。

還沒有人曾經登上過它的主峰——卡瓦格博。曾經有多次國際登山隊想登上它,都以失敗告終,1991年的那場山難甚至犧牲了十七條生命。

 

令人難以相信,這座雪山、神山,竟如此親切、慈悲地讓人輕易一睹尊容?

 

次日早上,我們順利看到了日照金山——升起的太陽,將白色的雪山從頂端向下一點一點、一層一層地變成金色。

 

心裡湧起難言的喜悅與感謝。

 

這樣的美,如此的恩典,曾經親歷,一生難忘。

 

感謝天地。
頂禮神山。
感恩諸佛菩薩加持。

 

是否有一生,我曾轉山數月朝禮你?
或是,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