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環保小魔女

 圖:沈仲怡  編輯:劉湘吟  2016/5/31     4258


她,名叫姚佳韻,是一個剛上大學的19歲女生,高三時她發現了分解塑膠的天然方法,不但被加拿大慈善機構Plan Canada評選為「全國20歲以下的20名頂尖青少年」之一,她研發的項目經加拿大資深科評委員會評估,市價達4907.5萬元,成為全球矚目的最年輕女科學家。

 

11歲以前,姚佳韻生活在中國遼寧省瀋陽市,小學五年級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對「環保科技」產生興趣,始於一次環保主題的野營活動。

 

那次活動的主題是了解垃圾分類處理過程,老師讓她和同是華裔的汪郁雯兩人一組。參觀垃圾中轉站時,她們被眼前的高聳塑膠山嚇了一跳——這從未見過的驚人一幕,讓她們目瞪口呆。

 

當她們回過神來,便請問工作人員:「如何解決這麼多的塑料垃圾呢?」

 

工作人員歎了一口氣說︰「它們可能5000年都不會消失。」

 

工作人員又進一步解說︰「塑料中的塑化劑是一種嚴重污染物,不僅危害環境,對人體健康也有很大的傷害。」

 

這次經歷讓兩個女孩觸目驚心,甚至回家後還做被垃圾山吞噬的噩夢。

 

「一定有東西可以分解塑膠!」姚佳韻心想。不久她就找汪郁雯商量,兩個人決定一起努力。

 

她們上網研讀了成千上百篇科學論文,摘錄出每一個可能突破的點,並找出相關的多條線索,依次進行比對、排查。最後,她們把目標鎖定在——微生物。

 

雖然研究漸漸有了眉目,但身為高中生的她們沒有設備,更沒有資金可投入,她們便將這個計畫提交給哥倫比亞大學的林賽博士。

 

林賽博士看完她們的計畫之後,不但邀請她倆加入他的實驗室進行這項研究計畫,還讓他的研究生Adam和James來協助她們。

 

有了林賽博士的支持,姚佳韻和汪郁雯的計畫開始從理論走向實踐,她們的士氣更高了。

 

接下來是許許多多的實驗、化驗,幾乎所有課餘的時間,她們都待在實驗室裡努力,也必然得捨棄許多其他同齡人的玩樂、運動、旅遊、Party……等活動。

 

科學的成功,總是在無數次實驗失敗之後。她們用最原始的排查法逐一去實驗,最後,終於找到了一種純天然、無污染的解決方案——那就是利用細菌來分解塑膠!

 

她們的實驗結果一公布,就受到了當地環保機構的重視,這項研究結果也讓她們在加拿大生化科技挑戰賽中獲得冠軍,之後她們收到了全球最大的演講舞台——TED的邀約,包括Microsoft公司總裁比爾•蓋茨和Google創始人之一賴利•佩吉都想聽聽她們的實驗經驗,許多科技開發公司也和她們聯繫,希望將她們的實驗成果更進一步運用到生活中。

 

但姚佳韻與汪郁雯覺得這還不是她們研究計畫的終點,她們選擇繼續實驗、研究,因為︰「目前利用細菌來分解塑膠雖然不錯,但在實驗室內做出的結果,和在大自然中使用的效果會有差異,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要想更進一步研究,需要更多的學識,於是她們回歸校園,一方面念書,同時繼續這個研究課題。

 

她們相信,微生物可以在解決環境問題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只是現在的研究還不夠。今後,如何發揮創意、創新,更進一步利用細菌和微生物來對治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應是全球注目及努力的重點。

 

姚佳韻與汪郁雯,出於單純的正向、善良心念,付出自己的努力,為環保獻出了一份心力,也讓人類和地球的未來,多了一分光明!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