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浪費……

 圖:Lets go 悠遊網   編輯:劉湘吟  2016/6/1     6205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在餓肚子,也有很多人在浪費食物,而在印度,有一位有創意的愛心女老闆,在這兩個極端之間建起一座小小的橋梁,牽動起一股善的循環——這就是「最温暖的冰箱」的故事。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


Pappadavada,是印度萬千家餐館之一,它的特別之處在於︰這家餐館門外放置了一台冰箱,任何人都可以從這個冰箱裡拿走食物;在這個城市裡,任何一個饑腸轆轆、需要食物的人,都不至於餓太久肚子。


這是怎麼回事呢?


Minu Pauline是Pappadavada餐館的年輕女老闆,有一天晚上,她看見一個女流浪漢在她餐館門口的垃圾桶裡翻找食物……


這一幕讓Pauline深有感觸。


和世界上許許多多的餐館一樣,Pappadavada每天也有很多剩菜倒掉。Pauline心想,為什麼不把這些被浪費的食物轉給需要的人?


地球上的糧食足夠餵飽所有人——如果沒有浪費的話。


很快地,她在餐館門口安置了一台冰箱,把餐館每天的剩菜整理、打包好,放進冰箱裡,供所有經過而需要的人自由拿取——全年無休,每天24小時,這台冰箱都在那裡。


有人問她︰「為什麼要專門用一台冰箱裝這些剩餘的食物?其實用籃子或箱子裝就可以了啊!」Pauline的回答是:「很簡單——為了確保食物新鮮。」


從這一點更令人讚佩這位年輕有型的女老闆︰她不但善良、慷慨、有創意,而且非常體貼,懂得尊重他人。


這台「最暖的冰箱」感染了許多人,也有其他人往冰箱裡放食物,Pauline會提醒大家,必須標注投放食物的日期,以避免出現腐壞、不新鮮的食物——雖然是剩餘的食物,但仍是新鮮、可口、健康的——這是她的堅持。


也有些人被這台「最暖的冰箱」感動了,想加入這個溫暖的行動中,特地去買來食物放進冰箱裡,沒想到Pauline對此表示反對,「設立這台冰箱的原意是為了避免浪費,而不是鼓勵大家去做更多的消費。」她像個傳教士,不斷宣揚一個質樸的觀念:「不要浪費資源,不要浪費食物」——知福,惜福,才有福。她認為︰「是的,你有錢是你自己的,但資源是屬於整體社會的。當你浪費錢的時候,你覺得浪費的是你自己的錢,和別人無關,這並不正確——其實你也在浪費整體社會的資源。」


看了這個故事,您是否也覺得心裡暖暖的?環保,也該從不浪費食物做起。

 

根據統計,台灣一年浪費275萬公噸食物,平均每個人丟棄120公斤,足以提供26萬低收入戶每戶人家吃20年!


「吃多少,拿多少/買多少」,「買快到期的食物」,「不浪費」……只要每個人發揮一份力量,盡到自己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就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