纏來禪去煩惱盡,找回靈性心生命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文:靈鷲山佛教教團  2016/6/7     4011


靈鷲山開山宗長心道法師,現正在德國、奧地利展開一系列傳授禪修閉關活動,弘法行程自5月28日至6月15日,共十八天,於法蘭克福Neumuehle及本篤禪修中心(Meditionshaus Benediktushof)兩處教授寂靜修禪法。心道法師將世尊的法,以中國禪「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獨特啟發形式,印在歐洲禪行者的生活世界中。



禪關期間,一位對禪修充滿興趣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八十歲學員,於獨參時向禪師請法問道:「在吵雜的環境中,要如何禪修?」禪師答:「聽,就放下了!」另一位年近百歲的學員,於禪關期間遵循禪師的諄諄引導,循序漸進的進入禪修的空性智慧,他說雖然目前還沒找到「空」,但他會謹記禪師的棒喝,相信一定可以早日找到心中那份空性智慧!



德國這些不同宗教的行者,禪修已二、三十年,都希望找到靈性的生命。心道法師開示:「心性沒有宗派,從禪的修學到回歸上帝的永生,一旦找回純淨的靈性,我們就能更了解信奉上帝的真諦,而了解世間所有的一切,也就能與眾生相依共存、同體大悲。」



像之前提到的那位八十歲學員,剛開始學習時並不是很順利,後來,她真切的感受到寧靜,她説:「一開始行禪找不到重心,後來隨著專注深入,感受到行禪是非常安寧的體驗。」她和先生已經都八十五歲,即將要從大樓搬到公寓裡去住,對她來講,面對眼前生活中的大變化,「放下」這件事已經在這裡做了練習,所以她特別感恩心道法師和在座所有的人。



早年,禪風吹進歐洲,可追溯至日本臨濟宗、曹洞宗以及幾位藏傳佛教仁波切的推廣,而中國禪宗卻遲遲未能在此展露頭角;自2011年,德國慕尼黑大學宗教系Michael von Brück教授便邀請心道法師前往教授禪法,今年,再次經由Michael von Bruck教授居中牽引,心道法師已是第四次前往德國傳法,而寂靜修也從德國開始,在歐洲逐漸生根發芽。嚴謹而優雅的日耳曼民族,對於法教的認真與確切,也獲心道法師所讚賞。這也是心道法師願意長程跋涉歐陸的重要原因。



第一場禪修,是5月30日起在Neumuehle禪修中心進行的五日的閉關,參與者均是具有多年禪修經驗的「老參」。心道法師要行者們在入關前認真思考自己的禪修動機;這一開始的導引,就關係著教者與學者之間的密切互動。



而每支香的獨參,行者們踴躍請法問禪;禪師在細微處為每位行者指點迷津,讓行者們豁然開朗、心光乍現,也在禪修中找到靈性的「心」生命。



關期中,心道法師仍舊不斷提示大眾寂靜修四個步驟的法要:「四個方法導引我們到達空性。修行就是做專一的工作,在方法上專一,專一以後就會離開戲論的心,待工夫純熟後,便可以在生活中做到一味,而最後回到心性的地方,回到無修的原本。」



圓滿了在Neumuehle的禪修關期後,6月4日心道法師即將前往本篤禪修中心,進行三日的禪法教授。之後,心道法師將前往維也納,參與維也納禪修中心在Springer Schloessel舉辦的禪修閉關課程。


推薦閱讀